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廖月娥的“田埂说”
2013-08-07 21:22: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我希望自己是一条小小的田埂,让劳动的人们,开心地走过”。

  这句话最近很有名,网上有人给取了个好听的名字——“田埂说”。

  说话的这个人名叫廖月娥。她是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一名普通妇女,却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登上了中国文明网的“中国好人榜”。她的事迹最近频频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大篇幅报道。

  浏览完网上关于她的所有新闻,笔者以为,她的事迹就如“田埂说”一样“简单”。

  爱老人,让她感到安心。有人说,对待老人的态度,是判断一个人是否善良的标准。当有人还困惑于“扶起跌倒老人会不会反被诬陷”,纠结于“今年过年要不要回家看看”的时候,廖月娥从1983年至今,已先后在家里无偿照顾了5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为其中的3位老人养老送终。面对赞扬,她只说:“孤寡老人就像失了伴的鸭子,能管管,很安心”。

  爱别人,让她感到开心。许多人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碰到一身味道的乞讨者、流浪汉,总是绕道走;挤在上下班公交车的人潮中,不愿与他人视线相接;回家总是关上窗锁上门,从未见过左邻右舍的笑脸……当冷漠成为了许多人的面具,廖月娥却总是笑意盈盈。她说,“人多吃饭香”,因此要常叫村里人来家吃饭;她说,“有福要同享”,家里出了新菜,总想着给别人送一点尝尝;她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爱生活,让她感到幸福。幸福是一种感受,有人认为坐拥金山、锦衣玉食是幸福,有人认为位高权重、号令一方是幸福,有人认为金榜题名、洞房花烛是幸福。廖月娥没有好房,没有多少存款,但人缘好、家庭好,廖大姐与丈夫周大哥说,自己很幸福!

  原来,她要做的田埂“不简单”。即便每天任人走、被人踩、却从不抱怨;就算每天在付出、在奉献,却不被人看见;成就了别人的好,冷落了自己的发展,内心还会感到由衷地幸福、快乐,这是怎样一颗无私的心。

  诗人雪莱曾说:道德最大的秘密就是爱。读懂了廖月娥的“田埂说”,便可以从她高尚、简单、纯洁的精神世界中寻得某种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