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醴陵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2013-08-06 22:13: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责编:彭彭] 字体:【

  醴陵: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本报7月26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廖蔚佳 袁智力)近日,记者在醴陵市采访得知,该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副市长刘新华介绍,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建设了一个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一级填埋场,采取了微生物除臭及垃圾渗滤液达标排放等综合措施。

  醴陵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设在神福港镇下三洲村,占地350亩,日处理生活垃圾362吨,设计填埋库容量为500万立方米,使用年限40年,于2009年11月投入使用。为推动处理场市场化运营,2010年9月,该市采用TOT(移交—经营—移交)项目融资方式,将处理场经营权有偿转让给湖南首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今年4月,这个处理场从全省106个垃圾处理场中脱颖而出,达到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一级填埋场标准。

  记者走进处理场大门,沿着通往垃圾填埋库区的水泥大道走去,一路绿荫如盖,鸟语花香,风景如画。在垃圾填埋库区,一辆推土机正在碾压推平垃圾,这里几乎闻不到臭味。场长袁智力说,垃圾填埋采用国内领先技术,确保实现无害化。记者看到,从垃圾倾倒开始,除臭灭蝇工作一直在进行,采取的是国内最先进的微生物除臭方式,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垃圾填埋实行分区摊铺,用黄土及时覆盖,整个场区保证垃圾裸露面小于5%,有效控制臭味散发。

  醴陵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还将垃圾填埋库区产生的渗滤液,全部通过库底的收集管道排入调节池,再由反渗透系统进行处理,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