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孩子学会在“行走中成长
2013-08-06 21:46: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让孩子学会在“行走中成长

  欧阳金雨

  25天,700多公里,8岁女孩曾子琦在父母陪伴下从深圳徒步回邵阳。如果一切顺利,她将在8月7日完成终极目标。(8月5日《潇湘晨报》)

  如此几乎极端的教育方式,已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好评与差评难分伯仲,不少人责怪这种教育方式太过严厉、太残酷。但就其行为方式而言,让孩子在行走中成长,这样的教育理念背后,是孩子父母的良苦用心。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找准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很重要。这位8岁的孩子,一路穿过乡野和山林,路过城市和村庄,有机会欣赏沿途的风景,好奇路边农舍屋檐下的小燕子、前方经过的小狗、叽叽嘎嘎的母鸡。当她欣喜地接过干旱的庄稼地里老奶奶的花生苗,转身会递给老奶奶一瓶水;当她走进路边的旅馆休息,会主动上前询问。这些事物,身处大城市的她可能从没经历过。正是好奇的天性激发了她的兴趣,给她继续前行的力量。难怪曾父在QQ空间里感慨:不要怕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足矣。

  的确如此,陪伴孩子远行,就是一趟难得的发现之旅、感悟之旅。

  我们身边,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许多成年人,都曾有过亲近大自然的多彩童年:上树摘果,下河捉虾,虽平淡,但多彩。再看看我们身后的90后、10后,他们小时候大多没见过田里的耕牛、山上的花草,寂寞的童年只能在精致的花园等人造景观里徜徉。即便盼望已久的暑假来临,大多又各自上着不同的兴趣班。他们离大自然远了,许多常见的动物、植物都不认识了;他们离锻炼远了,以至于“初中男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大学生军训晕倒”之类新闻屡见于报端;他们离小伙伴们远了,很多时候往往孤独地独坐客厅一隅看电视、玩电子游戏。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小女孩看风景、亲近大自然,学会交往、学会关心人,本身就是一种感悟、一种成长。

  “夏日远行”,这样稍显残酷的方式或许并不适合于所有的小孩与家庭,但这其中“在行走中成长”的教育理念却值得借鉴、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