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八项规定为何管不住龙胜的“惯例”
2013-08-05 23:04: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八项规定为何

  管不住龙胜的“惯例”

  沈德良

  县委书记等一干人马,在豪华酒店的宴会被媒体记者堵了个现场。这不是虚构的故事,而是发生在广西龙胜的真实场面。但接下来的情形,让人大跌眼镜——明显违反中央规定的书记非但没有一丝愧色,反而大声呵斥记者,“你尽管报!我还怕你要挟不成?”(8月2日《山西晚报》)

  一句“你尽管报”,亮出了县委书记的底气——天高皇帝远,此处他最大,即便曝光也没啥了不起。如此桥段,如此真实,让人五味杂陈。

  套用一句很烂了的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原本以为中央的“八项规定”,能镇住“舌尖上的腐败”,能让那些平时豪吃海喝惯了的人有所收敛。但在龙胜,县里的“惯例”能让县委书记毫无顾忌。

  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样的组织原则,每一个党员应当熟记于心,且自觉体现在行动上。但在龙胜,中央“八项规定”竟管不住“县惯例”,真乃怪事。

  中央的三令五申就摆在那里,任何“惯例”都不能成为拒绝或变通的理由。如果各级、各地、各部门把“惯例”视为“挡箭牌”,中央的决策部署岂不会成为一纸空文?但现实而言,这样的“土规矩”、“地方惯例”太多,正是造成“政策出不了中南海”这类怪现象的根本原因。龙胜各族自治县主要负责人以“县惯例”应对中央“八项规定”,根本原因,就是这些官员压根就没想到要跟上中央的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政治自觉转变作风。

  党纪国法,应当成为管住任何“惯例”的总开关、总阀门。从“转战”内部餐厅、“深入”农家乐、隐身古寺民居中的“会所”,再到如今“县惯例”,“下有对策”的侥幸心态,是转作风的巨大阻力,反映着一些基层官员应对中央决策上的阳奉阴违——形式上的走过场,虚假材料的忽悠,实际行动的我行我素。

  从龙胜各族自治县委主要负责人“尽管报”的表演,到安徽颍上县国土局逼办事群众请客喝酒喝死人的丑闻,尽管是孤立事件,但无一例外在加深群众对转作风的担忧:中央的雷厉风行,会不会陷入传递式的消弭之中?

  保障中央的决策部署一竿子插到底,不走样、不变形,就要求全党上下有铁的纪律,就不准任何人逾越党纪划定的底线、红线。

  习总书记早就明确要求,“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么,对那些习惯了勾兑中央精神,以形式主义、欺骗手段应付中央、应付上级的少数干部,就应当毫不留情地严惩,让其为违规违纪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并以起到以儆效尤的警示,打掉那种“尽管报”的气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