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学生撕书,“撕”的是什么
2013-08-03 21:51: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璐] [责编:彭彭] 字体:【

  学生撕书,“撕”的是什么

  曾璐

  暑假已过半,可恩施一中还处于补课状态。部分学生心生不满,将书本从教室往楼下扔,继而发展为撕烂书本漫天纸屑飞扬。7月25日发生此事后,该校迅速解释劝导并确定30日放假,学校才恢复教学秩序。(7月29日《楚天都市报》)

  对于学生而言,撕书,无疑是过激且冒险的举动。书撕了,今后的书还学不学?书撕了,就一定会解决问题吗?

  撕书,也是一种决绝且无奈的举动。漫天飞扬的纸屑,是学生在重压之后的爆发,一些学校为了中高考升学率的需要,总是阳奉阴违地为应试教育加码。这些学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极端的集体行为来引起社会的关注,通过舆论引起上级领导的关注,从而达到校领导“妥协”放假的目的。

  早在2000年,教育部就明确禁止中小学暑假补课;今年暑假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中小学生暑期工作的通知》中再度重申,“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生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虽说上有政策,但下有对策,悄悄补或者换一种名义,补课在学校中间俨然已成为了一种潜规则。一些家长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甚至认为不补课就是对他们不负责任,学习变成了考试的附庸品。

  学生时代,本是青春正盛的时期,是年华多彩的时候。但是堆积的试卷、练习册,把他们的青春压榨得没有了生气。张扬美丽的青春,不该只被课本压抑着,不该只为考试愁苦着。应试教育的重压下,撕书,成了叛逆孩子发泄的手段。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偶有叛逆行为得人谅解。撕书所带来的后果,却是直接作用在了学生自己的身上,这种不理智的行为并不值得效仿。同样,学校应当加以反思,还他们一个愉快的暑期和一个明媚的青春。毕竟,笑到最后的青春才是笑得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