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一朵“小花”的浮沉
2013-08-02 23:1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责编:彭彭] 字体:【

  盛夏时节,不少人会用金银花泡茶或入药,用以清热解毒,消火祛暑。但在我省隆回等地,很多花农告诉记者,往年购销两旺的金银花,今年价格低迷,并出现了严重的滞销现象。曾经风光无限的金银花,缘何从抢手货变滞销品——

  一朵“小花”的浮沉

  本报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卿小玉 马社军 罗佳成

  “致富花”变“伤心花”,花贱伤农让人忧

  7月下旬,隆回县小沙江等乡镇的金银花采摘已进入尾声,到处都能闻到金银花特有的清香味:农户们正忙着将采摘来的新鲜金银花送进机器里杀青、烘干。

  “市场红火时,花还在树上,就有人来交定金了,今年几乎没有外地客商前来收购金银花。”近年来一直做金银花生意的阳锡存说。

  靠种植、购销金银花致富的阳锡存,在镇上的药材市场还建了个宾馆。他介绍,以前金银花80元一公斤都供不应求,而今年40元都无人收购。

  隆回县小沙江、麻塘山、虎形山等乡镇,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大规模种植金银花,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产量占全国的60%,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金银花之乡”称号,200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隆回县围绕金银花大做文章,将“一朵小花”打造成了拥有经济、文化、旅游等多项内涵的大产业,年产值达10多亿元,金银花也成了当地瑶汉农民脱贫致富的“致富花”。

  在小沙江镇肖家垅村村民王本余的花地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公斤鲜花只能够卖3-4元,一个人每天只能采摘30公斤左右,而工价最低也是80元,还要安排3餐,请人不划算。

  王本余种植金银花20多亩,往年采摘时需要请十几个人,而今年,不仅没请工,反而儿子还去外地务工,就他带孙子采摘,“这样的价格,如果请人摘,工钱都赚不回来。”

  这赔本的买卖,让许多花农不得不放弃采摘,不少鲜花因此不得不烂在地里。“致富花”成了“伤心花”。

  小沙江镇党委书记段小红表示,这些年来,金银花价格就像“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既遭遇过几十元一公斤的贱卖,也经历了2003年“非典”时随手抓一把就是上百元的刺激。但像今年这么低的价格,还是首次。

  “山银花上火”?网络谣言导致金银花“卖难”

  价格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落差? “金银花”缘何从抢手货变滞销品?

  “这与今年个别媒体和网站的不实报道有关,网上说隆回金银花是山银花,山银花不具备清热解毒药性,喝了山银花之后会上火。”隆回县委副书记陈历贤告诉记者。

  记者上网查询后发现的确有相关报道称:金银花是良性的药材,而山银花却恰恰相反,是热性的药材,金银花可以清热解毒,而山银花则会上火伤身。

  对于网上的报道,隆回县的广大花农既感到愤怒,又很无奈。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富寨村村民唐世汉说:“我们祖辈种了几十年,从认识它起就叫金银花。凭什么说我们的是山银花?我家是中药世家,金银花是常备药材,它清热解毒的性能是上了《本草纲目》的,网上说它上火,完全是无稽之谈。”

  记者查阅国家药典发现,山银花和金银花虽然根据植物的总属名称分别单列,但是在药性、药效、临床使用上并没有区别。

  6月25号,曾经刊文称山银花对生命安全有危险的某报纸专门刊登文章,对此前的误导性报道做出澄清,其编者按称:“湖南隆回县种植金银花历史悠久,民间习称金银花……本报在5月28号发表的《部分地方政府保护假冒金银花生产销售》,涉及专家对于金银花与山银花的意见,并不代表本报观点。”

  然而,个别媒体的澄清,已经无法改变我省隆回、溆浦等南方多地金银花滞销、花贱伤民的现状。

  隆回县委常委、副县长黄仕军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产业规模达到了10多个亿,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已经把金银花产业作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支持的产业项目,如果金银花卖不出去,那么整个武陵山片区3600万农民,就会遭受重大的损失,很多老百姓就会重新返贫。”

  “因为前几年价格高位运行,造成了全国各地都在大面积种植金银花,现在主产区不单单是湖南隆回,还有山东、河南、贵州、重庆等地也有一些产量比较大的种植地区。”陈历贤分析,盲目扩大种植面积,违背市场规律,这也是金银花身价大跌的原因之一。

  “金银花”“山银花” 药性相同药理相通

  据了解,在2005年之前,山银花和金银花在中医药的历史上并没有着严格的区分,都是以金银花作为约定俗成的名称来入药的,那么山银花和金银花在药性上到底有没有区别呢?山银花真的就像一些媒体和网络上所说的那样和金银花的药性完全相反,不仅不去火,反而会上火吗?

  记者分别查阅了2005版、2010版国家药典,发现最新两版药典对于山银花和金银花药性的记载和认定完全一致,而且一字不差。山银花和金银花的性味与归经均为:甘,寒,归肺、心、胃经。功能与主治均为: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臃肿疔疮、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热发病等。此外用法与用量也完全相同。

  国家药典委员会原秘书长姚达木介绍,金银花和山银花都是忍冬科植物,历史上统称为金银花,并都以金银花这一统称入药。2005年以前,国家药典对金银花和山银花的记载都是金银花,2005版药典首次将金银花这一大类别中的一些植物品种单列为山银花,分列的主要原因就是想一物一名。

  对于姚达木的这一说法,记者随后又在多位研究中医药长达五六十年的专家那里得到证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告诉记者,过去长期以来这两个药是通用的,2005版国家药典之所以把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是从植物学名称的角度考虑,希望对药物进行更细致的分类和命名。

  但李连达院士也提出:“当时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原料药这样分开是合理的,但是复方制剂怎么办?从医学发展角度来看,‘金银花’与‘山银花’功能主治是一样的,这两个药是没有区别的,完全可以通用,分列不宜。”

  采访中,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中国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等业内专家都强调,虽然2005版国家药典把山银花从俗称的金银花这一大类的药材中单列出来,但是并没有否定山银花在历史上同样作为金银花入药的事实,两者并不矛盾。网上散布的金银花可以清热解毒,而山银花则会上火的言论是毫无根据的。中国中药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告诉记者,中药材的药性认定,一方面要看国家药典对其性味归经、功能主治和用法用量的记载;另一方面则要依据该药材的临床应用情况,这两者是目前医药领域较为科学和客观的评判依据。

  专家们还建议,在修订2015年版国家药典时,恢复1977-2000年版国家药典关于金银花的表述,将金银花、山银花统称为金银花。

  做好深加工 让金银花“流金淌银”

  尽管目前市场低迷,但隆回县委、县政府对金银花产业的发展依旧看好,在努力提振花农信心的同时,积极指导种植户进行标准化种植和规范化加工,提高产品质量。

  “目前隆回县与国药集团的合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双方将就隆回金银花科技产业园及公共平台项目开展战略合作。”隆回县县长马健强告诉记者,该县的金银花产业已积累了发展基础,现在通过产业平台的整合,市场前景将十分可观。

  “药小了是宝,药多了是草!”中国药检院首席科学家林瑞超认为,金银花要真正做成一个富民产业,就必须搞综合开发,他建议:“我们采摘金银花多是花蕾入药,为什么不能采摘成熟的花做茶呢?金银花浑身是宝,可目前利用的仅仅是花苞,还局限于制药、制凉茶,保健功能还没有开发。特别是隆回县小沙江等高寒山区,如果利用其优质的山泉水,加工开发出金银花饮料,那么市场前景将一片光明。”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是我国常用基本药材、国家应急储备药材之一。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张世臣认为,隆回的金银花质量好,绿原酸等药用有效成份含量高,特别是富含抗肿瘤的特殊药用成分皂苷,对治疗肺癌等恶性肿瘤有独特效果,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科研力度,可联合国内外有实力的科研院所,开发其独特的药用价值。

  当地的一些经销商已将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今年,隆回县鸿利药业公司新加工的一种原生态枝、叶、花一体的“枝花”,就出口到了韩国等东南亚国家,出厂价每公斤达109元,是普通金银花的三倍。“客商的要求很严,他们在国内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点名只要隆回小沙江地区的,可能与我们这里的环境气候有关,今年已出口了40多吨,明年我们的目标是欧美市场。”对于未来,公司老总舒利无比期盼。

  对此,马健强颇感振奋,“一个产业在一个地区多年来的发展,花农已从传统的小农意识中蜕变出来。他们从过去单纯地关心金银花基础管护技术,关心自家的钱袋子,到今天开始关注产业的发展,关注国际市场的需求,这就是进步。我们发展产业就是要把思路拓宽,与国际市场对接,在加快基地建设进程的同时,加强原产地保护,与精深加工的大企业合作经营,走高精尖的产业经营之路,把金银花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做精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