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伪造的“真善美”是假丑恶
2013-08-02 21:20: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奚旭初] [责编:彭彭] 字体:【

  伪造的“真善美”是假丑恶

  奚旭初

  8月1日,一张广州街头“清洁工中暑,小女孩撑伞”的新闻照片被媒体广泛传播。仅过一天,这则新闻被证实是受人摆布的假新闻。照片中晕倒的女环卫工向记者证实:这是炒作,他们说要我拍一个卖伞广告,怎知是……如果知道是上报纸去骗人,给多少钱都不干。(8月2日《新快报》)

  热浪蒸腾之下,马路犹如烤箱,环卫工晕昏倒地,路人观望不敢上前,只有一名小女孩蹲下为她撑伞。新闻甫一传开,瞬间搅动舆论,赞弹纷涌,赞女孩“最美”,弹路人冷漠。焉料真相揭开,这感人一幕并非人间真情流露,而只是一场玩弄公众情感与道义的“有偿演出”,只是一个消费社会基本信任的恶意炒作。

  面对这个真相,感受又何止是坐了一回“过山车”。我们不需要杜撰的“最美”来粉饰现实,尽管社会上确有冷漠现象,然而不争的事实是,冷漠只是少数,“最美”才是主流;不需要伪造的“最美”虚张声势,“真善美”中,“真”首当其冲。没有真,何以善,哪来美?不真的“善美”,是假善假美。

  “真”的“正能量”才有生命力、才能感染人,虚构的“正能量”,其实本身就成了负能量,伤害世风人心。当人们一旦发现被骗,就难以再次投入真情。可以想象的是,今后再有“路人昏倒”,行色匆匆的人们会更犹豫,他们会本能地担心,背后有没有炒作之手?而同样令人唏嘘的是,这个骗局还把天真无暇的小女孩卷了进来。当孩子得知真相后,会有怎样的感受?!

  伪造的“真善美”是假丑恶。为什么明知假丑恶仍要炒作,原因无非是炒作者被某些利益驱,利令智昏不惜铤而走险。这些人为了一己之私而对伤害公众伤害社会,必须受到谴责和惩罚。

  假新闻屡禁不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造假的“成本”太低。编造假新闻不但想编就编,而且是出了事也没事。由此可见,严厉惩治炮制虚假新闻的害群之马,才是根治造假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