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幼儿列车上高烧病危 司乘急救总动员
2013-08-01 22:56: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彭彭] 字体:【

  幼儿高烧病危

  司乘展开急救

  本报8月1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张翔勇)昨天上午,在长沙客运段铜深车队学习会上,车队队长黄晓峰对该队二组乘务人员积极抢救患病幼儿的行为进行了表扬。

  7月26日凌晨2时40分,怀化开往深圳西的K9059次快速非空调旅客列车上,休班安全员张建忠起床找水喝时,在硬卧4号车厢8组下铺,发现一位中年妇女守着奄奄一息的幼儿喃喃自语:“小杰,你可别吓我啊!”张建忠得知小孩病了的情况后,跑到休息车间叫醒休班广播员广播找医。列车广播一遍遍播放,坐在硬座17号车厢的衡阳实习女医师覃春梅赶到了现场。

  通过问诊,幼儿是因高烧并长时间在非空调车厢导致窒息,情况危急。覃春梅见列车工作人员给幼儿灌十滴水后没有任何反应,便用中医疗法推拿了一阵,仍无效果。张建忠看情形不妙,顾不了很多,俯下身子做起了人工呼吸。足足3分钟,幼儿才嘴唇微动,缓过气来。这时,列车长崔振中、李慧平从餐车取来冰块,并用毛巾捂湿后给幼儿降温。很快,幼儿恢复了神智。见此情景,守在幼儿身边的中年妇女紧握着两位车长的手,感激不已。

  该中年妇女叫易霞,51岁,是辰溪县桥头溪乡三方头村村民,患病幼儿才2岁半,是她的孙子。她带孙子去探望在深圳打工的儿子、儿媳,哪知中途幼儿患病,所幸被安全员及时发现,并得到乘务人员和好心旅客帮助。

  为确保幼儿安全,当班列车长崔振中及时与广州站值班员取得联系。列车抵达广州站时,救护车已在站台等候,迅速将幼儿接去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