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抗旱路上,走实群众路线
2013-07-31 22:54: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抗旱路上,走实群众路线

  欧阳金雨

  农田龟裂、水井见底、水库干涸……三湘大地,旱情日益严峻。烈日炙烤下一株株干渴、枯死的稻谷,基层群众一张张憔悴、焦急的脸,牵动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心。

  在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顶着炎炎烈日赶赴益阳考察调研。他走上堤坝察水情,走到田间看旱情,走进送粮队伍听粮情,对全力以赴抓好抗旱救灾,精心做好早稻收购工作作出周密部署。

  在旱情严重的田间地头、找水运水的基层一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戮力同心,保灌溉保民生,走出了一条扎实的群众路线。

  想人民群众之所想——“要尽最大努力保证老百姓的生活用水”,站在快要见底的关山水库前,徐守盛书记深情承诺。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是当前旱区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眼下,党员干部正在为“绝不让一名群众没水喝”攻坚克难。

  办人民群众之所需——“要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面对可能出现的长旱,徐守盛书记反复强调。群众急需水,人民子弟兵冲在前头,机械马达轰鸣,手拉肩扛挥汗如雨;群众急盼技术,水利、气象、国土工作组一批批下到旱区,科学规划、调水找水,在乡村道路繁忙穿梭;群众急待卖粮,粮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收购不压价、不打白条,让老百姓尽早回家……汩汩甘泉到了村头,沉甸甸的卖粮款拿在手上,群众干渴的脸上绽放出笑容。

  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哪里有旱情,哪里就要有干部”,面对老百姓对干部奋力抗旱的赞扬,徐守盛书记如是回答。在旱区,干部赤膊上阵、肩挑背扛的场景随处所见。烈日当头,宁乡县黄材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姜念东在水渠边奋战了30多个日夜;52岁的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宽乡乡水管站站长田其才,趴在渠里察看漏水点;蓝山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干部,将满载干净饮用水的洒水车驶进了该县八甲村……一个个干部当先锋、作表率,群众不等不靠、奋力自救的抗旱故事正在旱区广泛传播。

  据气象预测,近期我省仍将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更大的考验,可能还在后头。旱情肆虐人坚强,只要我们思想绷紧一根弦、干部群众一条心、干劲拧成一股绳,在这场与旱魔的持久比拼中,必定会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