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特权”是对法律的挑战
2013-07-30 23:06: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特权”是对法律的挑战

  欧阳金雨

  这是一则令人五味杂陈的新闻——

  继曝光10辆交通违法未处理20次以上的省直单位车辆后,7月29日、30日,长沙交警再次连续曝光了一批违章居前的市直单位车辆。其中宁乡县编委一辆号牌为湘A96698的小车,违法未处理次数竟高达238次。(7月30日《湖南日报》)

  从省直单位到市直单位,我省这场治理公车违章的风暴,可谓是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惩处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欣慰之余,也有诸多不解挥之不去: 违章受罚,本是常识性问题,但宁乡这辆“最牛公车”违法238次还能畅行无阻,是驾驶员浑然不知,还是知错不改?它到底是何方神圣,敢有如此能耐,挑战法律的威严?

  “最牛违法公车”之所以不断挑战社会公俗良序的底线,以不断刷新的“记录”引来公众的视线,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个别单位、少数个人的特权意识作祟。特权意识,与党的宗旨相悖,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踏。这样的“特权化”,会导致规则失效、社会失序,进而在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之间深深地划上一道“鸿沟”,割裂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同样,特权意识是对法律的挑战,是吞噬社会和谐的毒瘤。设想一下,如果升学、晋级、买房子、找工作、办企业、上项目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傍特权;如果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无法出头,这样的社会能和谐吗?

  “法治”的意义,在于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 任何人和组织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眼下,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紧锣密鼓推行。交警部门勇于亮剑遏制公车特权,获得了群众普遍赞誉;人们也同样期待,对那些仍狂奔在路上的其他特权现象,有关部门能再动点真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