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娄底:石井“涌出”自来水
2013-07-30 22:37: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石井“涌出”自来水

  本报记者 贺威 通讯员 龙明伟 聂向阳 肖新桂

  一口井挖下去尽是石头,只能从石头缝里渗些水出来,娄底市娄星区石井镇的名字由来于此。今年7月,天上一个月没下雨,地下机井无水可抽,镇上居民正为无水可用犯愁。

  7月29日下午,上跃村的聂新庆拧开路边的水龙头,哗哗的自来水浇灭了他的愁绪。

  “这下可好了,往年这个时候井下抽出来的都是泥浆,今天旱成这样,还能用上这么干净的自来水。”肖日中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老聂和老肖都住在大跃村主干道附近,记者见到肖日中的院子里挖出了一条埋水管的浅沟。过两天,水管进屋,老肖在自家就能拧开龙头用水了。老聂家门口不远处,一个刚立起来的龙头就设在阀门处,周围十来户临时用水全免费。

  “全镇16个村,有15个村主水管已经铺好,一个村正在铺设中,到上星期已有11个村通了自来水,其他村采用临时用水措施,基本上都能喝上自来水了。”正在大跃村驻村查看进户管道铺设的镇党委书记李孟桂告诉记者。

  2011年,石井自来水纳入国家安全饮水工程开始建设,共投入2000多万。去年开始陆续有村组通水。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要让村民早日喝上自来水,石井镇加快工程进度,从上周起,全镇40多名驻村干部就吃住在农家,和村民一起加班加点铺管道。

  7月27日,李孟桂来到大跃村,村民提出临时用水的要求。考虑到村民实际用水需要,工程进展也已达到临时用水要求,李孟桂当即表示三天之内通水。很快,聂新庆和周围十来户就用上了自来水。

  饮用水解决了,生产水用怎么办?石井镇也已做好应对准备,上周与临近的涟源白马水库协调放水,解决了周围5个村1500亩一季稻灌溉用水。现在,全镇的水库放水,电排不停,灌溉设备运输费镇里全包,大电排灌溉镇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