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芷江:感谢你们引来清水冲水库的水
2013-07-30 22:30: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鏖战清水冲

  本报7月30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祁春华 田作清)“感谢乡村干部,没有你们引来清水冲水库的水,我这5亩稻田就完了。”7月30日上午,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宽乡水宽村村民许文丙看着田里返青的禾苗,笑容满面地对前来察看灌溉情况的乡党委书记唐照福说。

  连日干旱,使水宽乡绝大部分山塘和溪流干涸。水宽村1600多亩稻田受旱,村民心急如焚。

  7月22日晚上11时,水宽乡召开抗旱救灾紧急会议决定,在该乡拾担村清水冲水库成立临时指挥部,组织乡村干部和受益村骨干劳力上工地,迅速修通损毁水渠,调水库水解水宽村燃眉之急。

  一场修渠引水的攻坚战很快打响。7月23日天刚蒙蒙亮,乡干部和水宽村村民“全副武装”,来到废弃了20多年的水渠,割杂草、搬石头、清淤泥。

  烈日当空,热浪逼人。修渠工地上,乡党委书记唐照福汗水湿透了衣衫,他脱掉衣服,光着膀子挑土。水宽村60多岁的老党员许兴坤腿脚不方便,仍然来到工地挑土。经两天奋战,完成了2400米水渠清淤。

  然而,恶战还在后头。水渠清淤后,临时指挥部把60名乡村干部、村民分成3个突击队,分别负责疏通隧道、硬化漏水渠道,修建架设水槽的桥墩。

  这是一场比意志的艰苦鏖战。清水冲水渠穿山隧道仅1.2米高,由于20多年没通水,400米长的隧道里到处堆着坍塌下来的泥土。乡干部向东带领9名突击队员猫着腰进去,一筐一筐地将土拖出来,个个成了“泥人”,但他们硬是咬牙坚持了3天,将塌方和淤泥全部拖出。

  52岁的乡水管站站长田其才,不顾血压高,顶着烈日指导硬化漏水渠道,还趴在渠里察看有没有遗漏漏水点。水宽村老支书余子芳、村委会主任朱学忠等村干部,一趟又一趟从清水冲水库挑水,给刚硬化的水渠浇水,防止水泥烧胚,几天下来,肩膀上留下一道道血印。

  悬崖边架桥墩工程量最大,费时最长。因原来修在悬崖上的水渠整体垮塌,必须从5米多深的崖底修18个桥墩,架设水槽。该地交通不便,水泥和沙子全靠人挑马驮。为了抢进度,乡长龙声平骑着摩托车去集镇运水泥,赶回工地途中,由于连日劳累,不慎翻车受伤。他在乡卫生院简单处理后,又出现在施工现场。水宽村文书余振连续工作两天两夜,昏倒在工地。经4天4夜奋战,桥墩终于修好了。

  7月29日凌晨6时,清水冲水库开闸放水,清水顺着刚修好的水渠欢快奔流,水宽村1600多亩久旱的禾苗终于得到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