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大众体育:没有免费的午餐
2013-07-29 22:30: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彭彭] 字体:【

  大众体育:没有免费的午餐

  本报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胡虹

  人均体育场地,长沙有点偏少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身体越来越重视,对大众体育运动的热爱也就更强烈。“走,打球去”,成了不少白领下班后相约的主题词,但真要打一场球,找个合适的运动场地却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根据《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到2015年,我省将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但目前,长沙市人均拥有体育场地为1.2平方米,全国人均拥有体育场地目前为1.4平方米,到2015年全国人均拥有体育场地将达到1.5平方米。”长沙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长沙市人均拥有体育场地在全国有点偏少。

  “人均拥有的体育场地包括广场、社区的健身器材区等,真正作为大众体育运动项目的场地,少之又少。”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邓建跃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提起群众健身运动,大家所熟知的多为跳广场舞,但其实像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体育项目,实际上更受群众喜爱。

  从概念上讲,大众体育也称“群众体育”、“社会体育”,是与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对应的概念。是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城镇居民与农民,为达到健身、健心、健美、娱乐、医疗等目的而进行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身体锻炼活动。

  相比广场舞一台录音机、一盒歌碟就可“开场”而言,其他的大众体育活动,在长沙城区,特别是城市中心区很难找到免费的场地

  “现在找几个打球的人容易,但是要找一个免费的篮球场就难了。”湖南女子大学体育老师王庆云告诉记者,在长沙除了学校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外,只有少数高档楼盘建了免费的篮球场,其他的场地一律收费。据王老师调查,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篮球场,“社会闲杂人员”很难混进去,就连收费的场地,有时也得排队。“篮球运动项目的火爆也跟长沙的天气一样,一直在升温。”王庆云说。

  想运动,没场地!这种情况引起了省政府的重视,根据《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全省计划每年实施3个以上“雪炭工程”和15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逐步实现村村有体育健身场地、乡镇有综合性体育健身场地,通过完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实现50%以上的市州、县市区建有全民体育活动中心,5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并将向公众开放体育场地的学校给予支持,同时创造条件促成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要求公园也要每天安排固定时段向公众健身开放。

  “想运动,没场地的情况,会慢慢得到好转。”邓建跃说。

  白领中流行“运动圈”

  人均拥有体育场地偏低,是不是因为长沙的群众不爱运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事实正好相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搞锻炼、健身正日渐成为长沙市民生活中的主旋律。

  在中联重科上班的王海湘有一张自己的健身计划表,在不加班、不出差的前提下,他计划每周二晚上7点到9点跟小区的篮球队打一场篮球;周四晚上7点半到10点跟同事打乒乓球;周六晚上去打羽毛球;其他不打球的日子,晚饭后跟家人在小区附近散步;周日选择爬山、钓鱼等户外运动。

  在计划表的最下方,他列出了一周的体育运动开支:篮球50元、乒乓球60元、羽毛球60元。“篮球,我们是组队进行友谊赛,一般是租学校的场地,好的球场300元,差一点的200元,平摊下来人均50元左右。乒乓球和羽毛球,就在小区附近的球馆办了卡,一场下来约为60元。”王海湘说有时出差或加班耽误了运动,他也会找空补回来,这种时候一般是去附近的学校找场地,但几乎每次都要排队。比如7月24日晚上,他去长沙铁道学院的室外球场打篮球,场地免费,但是人太多,原本三人制的“半场赛”,增加到四人一队,并且一个篮筐下集合了四个队,如果打输了就得在场下等上很久才能再上一次场。

  7月23日下午,在方正证券上班的熊艳打开电脑,登陆QQ,就有两个群里的消息在闪个不停。“这个是羽毛球群,这个是网球群。”熊艳告诉记者,这是她的运动群,也是她的运动圈子,每个群里都有上百个人,都是因为某一项运动而聚集在一起,当天晚上羽毛球群里有活动,群主在发“英雄帖”。

  像熊艳这样因爱好某项运动而加入一个群,现在很流行,被称为“运动圈”。”熊艳告诉记者,加入这种群其实就是加入一个圈子,大家因为喜欢这个运动,也有了共同的话题,“现在的白领走出去,如果没有一到两个运动圈子,都不好意思跟人开口聊生活。”

  “既可以锻炼身体、舒缓压力,又可以在运动中开展工作,一举三得。”熊艳笑着透露,在熊艳的羽毛球和网球群中,有一半的群友被她发展成了自己的客户。

  但跟王海湘一样,熊艳参加的这些运动项目同样需要自己付场地费,一般为AA制。

  7月23日傍晚,记者开车从长沙雨花亭出发,沿韶山路一路向北,到五一路,再从五一路转入沿江风光带返回,一路上都未发现有供群众免费运动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场地,东塘工人文化宫虽然有场地,但是需要交费并且非常火爆,门口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订场地,至少得提前三天。位于省体育局附近的人民体育场,租一个场地打篮球,两小时,180元,而这种价位在长沙市的经营类场地中,价位算是十分亲民的,好一点的室内场地,两小时高达500元。

  “将运动场地纳入住建计划”

  现代的都市人群,渴望通过体育运动保持健康、舒缓压力,体育活动正逐渐成为人们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

  一边是群众十分强烈的健身需求,一边是如凤毛麟角般的免费运动场地。如何在这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王海湘认为,除了免费开放学校和政府机关的场地外,还应该在小区或全民健身广场周边建一些免费的大众体育运动场地。经常出差的王海湘到过很多城市,有些城市的全民健身广场让他深有感触。“有些城市不大,但是可供市民健身、休闲的广场很多。”王海湘告诉记者,比如青岛,在城市中心沿着海边建了很多广场,每天清晨或傍晚,市民们便来到这里搞运动,到广场上随便走一圈,打羽毛球、踢毽子、打排球的人到处都有,有了这些免费场地,市民运动起来也就方便多了。王海湘建议:城市发展除了搞地产项目、推动商业繁荣外,还应该特意划出一些场地,建市民广场,设置篮球、羽毛球等并不需要投入很大的体育设施,供居民运动。“像这样的广场在长沙十分少见。”王海湘说。

  记者在株洲市沿湘江风光带走访,发现有好几处都设置了规模较大的球场,可在长沙的沿江风光带,除了清一色的景观设计与少数几个休闲广场外,没见到这种便民的体育场地。

  “目前还没有相关文件规定必须在哪些地方建免费的大众体育场地。”邓建跃建议,除了不打折扣地执行《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外,政府还要将建设运动场地纳入住房建设规划中。“要跟小区的绿化面积、人口密度一样作为硬性指标纳入楼盘建设规划中。”邓建跃说,比如,硬性规定一个多大的小区必须要建一个篮球场或羽毛球场,这样才能使群众想运动的时候很方便地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