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首个干旱橙色预警发布 16县市达特旱等级
2013-07-29 21:14: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彭彭] 字体:【

  今年首个干旱橙色预警发布

  16县市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湖南未来一周高温加剧 ,8至9月降水仍偏少

7月29日,衡阳县长安乡长市村,因缺水干枯的禾苗,用火一下子就能点着。今年以来,该县受晴热高温影响,累计降雨只有559.8毫米。6座中型水库蓄水严重偏少,106座小型水库目前蓄水不到应蓄的50%,非灌区山塘蓄水平均只有40%。目前,因缺水影响栽插晚稻5.8万亩。本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刘魁春 摄影报道

  本报7月29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孙姣)高温不断升级,旱情迅猛发展。今天上午,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干旱橙色预警。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高温加剧,局部可能出现40至41摄氏度高温。

  今年7月以来,湖南大部分地区持续晴热无雨,与多年同期相比,全省累计降雨偏少7成,大部分地区已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今天上午11时许,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干旱橙色预警称,全省33县市已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16县市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未来干旱将进一步发展,请注意防范。目前,湘西北、湘北北部和湘东南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旱情。

  气象预报称,未来一周我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大部分地区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达到37至39摄氏度,湘中、湘东局部最高气温可达40至41摄氏度,尤其是8月1日至3日湖南高温明显增强。据气象部门预测,接下来的8至9月湖南的降水仍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旱情还将持续发展,提醒各地提前组织部署,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