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种粮大户的抗旱日记
2013-07-29 00:07: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尚文] [责编:荆彩] 字体:【

上午10时30分,在田间巡查的熊沛国,望着已经干得发白的中稻田,感到无能为力。

  由于水源越来越少,他刚插下去不久的晚稻田逐渐开裂,且每天面积都在扩大。

  7月28日上午9时,熊沛国全家一起挑水浇玉米苗。他将30多亩无法插晚稻的田改栽玉米,但玉米也快干死了。

 

上午9时,熊沛国70多岁的父亲帮着浇灌玉米苗。

  图文:本报记者 刘尚文

  通讯员 乃继辉 孙燕军

  近段时间,双峰县荷叶、井字、花门等16个乡镇遭受较为严重的旱灾,12条河流断流,26万亩农作物受旱,8万余人饮水困难。该县4万多干群坚持奋力抗旱,力争将灾损降到最低。

  7月28日,记者冒着烈日来到旱情严重的荷叶镇泉水村,跟着种粮大户熊沛国一起抗旱保粮。

  熊沛国流转了村里的120亩田种植水稻。由于连续近30天高温无雨,当地赖以供水的涓水河断流,他的20亩中稻即将绝收,晚稻只插下了70多亩。目前,不少刚刚插秧的农田已经开裂。原本他指望今年种田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现在看来收成难以预料。

  为了多种水稻,熊沛国花钱请来挖机,将家门前的水塘挖深,利用水塘的浸水设法将10多亩田插上晚稻。但随着旱情加剧,这些晚稻田逐渐干掉。他就迅速改种了玉米。

  7月8日涓水河断流后,镇里迅速调来挖机,在河里挖出200多个坑洞,供村民取水抗旱。熊沛国夫妇和父母就一齐出动,没日没夜,一边奋力抽水保水稻,一边挑水浇玉米苗。坚持了10多天后,河里坑洞中的水也没有了,一次只能抽个把小时。夫妻俩就将坑洞不断挖深,尽可能增加水量,努力将能保的水稻田先供上水,实在供不了水的田就只能放弃。他们还与周边村民商量,将村民多余的饮用井水抽上来抗旱。经过努力,目前他们的70多亩晚稻暂时还没出现干死现象。

  旱情仍在持续,熊沛国一家还得进行抗旱“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