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卖粮有困难,我帮你们打电话
2013-07-27 00:21: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荆彩] 字体:【

  “把农民兄弟最关心的事抓好”

  杜家毫在衡山县检查指导早籼稻收购和抗旱工作

 

  7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衡山县长青乡“五七”仓库早籼稻托市收购点,了解粮食收购情况。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本报7月26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衡山县粮食收储库点和田间地头,检查指导早籼稻收购和抗旱工作。他强调,当前要把夏粮收购和抗旱补损这两件农民兄弟最关心的事抓好,确保敞开收购、应收尽收,确保把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卖粮有困难,我帮你们打电话”

  今天是我省启动早籼稻托市收购的第5天,在前往衡山县长青乡“五七”仓库早籼稻托市收购点的路上,杜家毫走到农民兄弟中间,与大家攀谈起来。

  “老乡,今年的粮食产量和质量怎么样?对国家收购的价格满意吗?有什么问题大家尽管提。”杜家毫开门见山。

  “质量好得很,粮食收购价格也满意!”人群中,长青乡村民符辉强高声回答。但他告诉省长,由于夏粮刚开始收购,托市收购的网点少,售粮有些困难。

  带着乡亲们的问题,杜家毫来到“五七”仓库。收购点负责人介绍,目前衡山县8个收购点还没有全部开放。

  “乡亲们卖粮有困难,我帮你们打电话。”了解这一情况后,杜家毫与中央储备粮食集团湖南分公司负责人通电话,希望公司有序增加全省粮食指定收储库点。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将开放全部收购点。

  “衡山县的粮食收购点明天将全部开放,方便农民兄弟售粮;粮食部门要在全省范围内做好粮食收购的配套服务工作,提供茶水、点心等消暑和生活用品。”杜家毫认真叮嘱收购点负责人和粮食部门的同志。

  随后,杜家毫又来到中储粮新桥仓库,查看早稻收购和仓储情况。他要求各级政府及粮食部门及时协调解决收储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及时支付粮款、不打白条,切实保障种粮农户的利益。

  “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把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导致全省旱情不断发展。昨天,杜家毫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县领导,要深入基层指导抗旱工作,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把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来到长青乡兵干村,杜家毫弯下腰,仔细查看晚稻秧苗长势。由于干旱少雨,部分田地已经龟裂,无法栽插秧苗。乡党委书记告诉杜家毫,高温天气再持续几日,人畜饮水也将受到影响。

  “当务之急是抗旱保苗,无法保苗则要尽早安排改种玉米、红薯、土豆等其他秋粮作物,尽可能减少农民损失。”杜家毫说。

  得知该乡渠道年久失修、渗漏严重时,杜家毫要求乡党委、乡政府要积极发动乡亲们投工投劳,整修好水利基础设施,提高抗旱能力。“相信上下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抗旱攻坚战!”

  检查中,杜家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同甘共苦,切实把粮食收购、抗旱补损这两件农民兄弟当前最关心的大事抓紧抓好,保护和调动好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