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两代人的诚实与宽容
2013-07-25 22:34: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两代人的诚实与宽容

  沈德良

  破纪录的持续高温天气,容易让人外露急躁。但一则“00后”孩子的诚实、担责,与“60后”的宽容、大度共同演绎的故事,却让长沙这座“火炉”有了一股别样的清爽——

  11岁的刘一凡,晚上骑自行车时不小心撞上了一辆停在路旁的私家车,留下一条25厘米长的痕印。在无法及时联系车主的情况下,孩子留下一张字条,用稚嫩的话表达自己的歉意,并表示将用零花钱担赔偿之责。然而,故事接下来就有了戏剧性的桥段:“60后”的车主卢先生被孩子的诚实与担责打动。他用一则溢满宽容之心的回复短信,让孩子悬着的心恢复平静。诚实与宽容,在陌生的两代人中间实现了无缝对接。

  平淡的故事情节蕴含着温馨。无论是25厘米的车痕,还是两代人的年龄差距,都没有成为故事向温馨、感动方面演绎的阻力;更重要的是,这份超越年龄的友谊,还让每个人感到诚信、责任、宽容带来的愉悦,这样的“正能量”让人温暖无比。

  3年前,同样是夏天,15岁的唐祥武送外卖途中撞上了私家车。正是因为一张诚实、敢于担责的字条,小伙子不仅获得了车主的原谅,还被网民冠以“诚信帝”,一时成为美谈。

  三年跨度,相同的情节,给人的感触、感动,依旧如此浓烈,由此升华的精神感召,足可以成为这位11岁的孩子继续坚持美德的动力。

  诚实、宽容,责任与担当,原本是人类自身最质朴的元素,是保证社会和谐运转的必备条件。坚守诚实与责任,是完善人格的基础;同样,宽容是送给他人最好的礼物。换种方式,可能收获不同的结果。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小摩擦,有时需要的只要一个诚恳的态度、一句真心实意的道歉就能化解。

  “仁、义、礼、智、信”,向来是构建个人美德的五大要素;而物欲横流则是诚实与宽容的“天敌”。

  眼下,不少人感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叹的是诚实、担当和宽容等,几乎成了生活中的稀缺之物。发生在长沙的这则故事,之所以引来更多人的关注与赞美,也正好说明,时代在变,但人们评判美德的标准,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