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师恩当谢 切莫庸俗
2013-07-23 22:32: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陈国琴

  高考录取正在紧张进行,不少“准大学生”用设宴款待的方式感恩老师;各大饭店为了招揽生意,也借机推出各类优惠酬宾活动。

  学生和家长感谢老师,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但当“谢师宴”成为商家的营销策略,人们开始攀比酒席的规格与档次时,“谢师宴”的美好初衷,便被物质化的行为遮蔽了。

  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老师来说,教授学生知识,引导学生做人们,他们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甚至把自己的一生都无怨无悔地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将“三尺讲台”视为一生辛勤耕耘的“责任心”,引领着一代代学子走向成功的彼岸。所以,向老师表达一份谢意都无可厚非。

  然而,师恩当谢,但不能庸俗。如今,不仅“谢师宴”十分盛行,很多家长设宴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令人咋舌,一些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富裕的家庭,也碍于面子盲目攀比,便使得“谢师宴”成为了甜蜜的负担。更有甚者,还有一些家长为老师赠送价值不菲的礼物、购物卡,甚至赠送装有现金的“红包”……如此谢师,显然已背离了其美好初衷,甚至说,已经沾染上了腐败之风。

  于学生而言,完全可用个性化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一张贺卡、一句问候、一封书信,同样能承载学生所要表达的感恩之情。

  事实上,师生之间最重要的关系表现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当学生掌握了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和能力,并形成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贡献社会,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