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高考招生无"点录" 学校退档须正当理由
2013-07-22 22:29: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国庆] [责编:荆彩] 字体:【

  学校退档须正当理由

  长株潭考生和家长代表参观录取现场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 何国庆)“我儿子理科471分,刚好上了安徽建筑大学的投档线。虽然学校已提走档案,但能否录取,我们一直很忐忑。校方说,如果不能录取,‘只能到三本等候了’。超过二本48分,真的只能到三本等候吗?”今天,我省邀请部分考生和家长座谈并参观录取现场。来自湘潭的考生家长陈鹏湘向省教育考试院招生处处长成俊杰发问,并当场得到了权威而满意的答案。

  今天受邀前来参观的是长沙、株洲和湘潭二本线上的考生及家长代表。他们在听取省教育考试院长陈最华关于全省高考情况的介绍和有关招生录取问题答疑后,参观了颇具神秘色彩的省教育考试院录取现场。

  24小时武警值守,全方位视频监控。记者在录取现场看到,这里虽一片忙碌,却井然有序。录取管理组、信息技术组、纪检监察组、信访接待组、行政秘书组各司其职,录取作业按既定日程顺利推进。考生和家长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各个录取环节的操作和演示,并不时向录取工作人员咨询个人的录取问题。

  看到大家对学校退档问题特别关注,录检工作人员仔细予以解答。他们表示,高校按比例投档,有退档属于正常情况。但是,如果要退档,必须经过他们严格的审核。如果不是身体受限、专业不服从或分数特别低等正常理由,他们都会和高校据理力争,并要求予以纠正,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于包括残疾考生在内的弱势考生录取,我省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省教育厅为此在现场派出了专职人员负责,加强与高校的协调和沟通。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我省高考切实做到了按规定、按程序录取,没有任何所谓的“人为操作空间”。所有招生形式的录取,包括艺术专业招生、自主招生、民族预科班招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和机动计划的录取,均按考生志愿和录取规则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近几年来,我省没有“点录”一名考生,没有补录一名考生,没有违规降分录取一名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