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湘江河滩种菜,种下多少不安
2013-07-21 23:27: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胡虹] [责编:荆彩] 字体:【

  进入炎夏,新鲜瓜果蔬菜成了人们的最爱。而在长沙湘江的河滩上,各色蔬菜也顶着烈日蓬勃生长着。湘江河滩被肆意开垦成一块块菜地,不少“江边农夫”表示,“自己种的菜,吃着放心!”然而,随意搭建的棚子、四处堆放的肥料以及“伸长脖子”的玉米等高杆植物,给湘江种下了多少“不安”呢?河床是众多污染物的汇聚区,在那里种菜真的安全吗?——

  湘江河滩种菜,种下多少不安

  本报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胡虹

  湘江边上种菜忙

  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河西的潇湘中路,沿着猴子石大桥至湖南大学附近的牌楼口一带约4公里长的湘江风光带上走访,发现湘江偌大的河滩被分割成大小不一的菜地,辣椒、茄子、玉米以及正开花的豌豆等四散分布,一片郁郁葱葱。正值清晨,地里有不少人正在打理菜地,灌溉、除草、施肥、翻土,很是热闹。

  “自己种的菜肯定比外面卖的好多了,那味道都大不一样。”正忙活着给菜地除草的张大爷笑着说,他就住在附近,退休后没事就来江边种菜。他觉得这样既锻炼身体,又能吃到新鲜的蔬菜,还可以送人,一举多得。

  家住科教新村的谢教授,在退休之后也来到河滩开垦菜地,他笑称,“现在市场卖的蔬菜实在不放心。我自己种的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绝对是绿色食品。”

  傍晚时分,记者在河东开福寺路口至湘春路口的湘江风光带,也看到了同样的场景,只是规模没有那么大,但只要是护栏下的河滩,也都“见缝插针”地开垦成了“菜地”。

  在这些地方,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菜农”,有的是附近安置小区的失地农民,有的是大学退休教授或职工,还有不少是从乡下来城市和子女一起居住的老人。这些人大部分对土地有着深厚的眷恋,节俭早就是一种生活习惯,种菜也就成了一种自然的选择。大家对江边种菜的理由基本一致:自己种的菜“纯天然无污染”,吃着放心,再就是物价上涨小菜都贵了,自己种能省下不少钱,有的还基于打发闲暇时间,或锻炼身体。

  当问及江边种菜是不是被允许时,很多人都表示并不知情。靳江安置小区住户王女士说,原本这些滩地杂草丛生,后来有人在这里开荒,将其变身为“私家菜园”,然后就有人效仿跟着“圈地播种”,慢慢地,这一大片河滩地就逐渐变身为“菜地”了。“之前也有城管的来管过,但没过多久又种上了。”有些菜农为了守护自家“菜园子”,还插上了“打农药,勿寻菜,后果自负”等字样的牌子警示“偷菜者”。

  河滩种菜,种下安全隐患

  不难发现,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在繁华都市寻找一种返璞归真也渐渐成为流行,一批批“江边农夫”也随之诞生。不过,“江边农夫”的大量出现,却给江河的安全种下了许多隐患。

  记者走访发现,在湘江河滩上种菜的“菜农”们,有的选择有机肥,有的选择农家肥,也有的会使用化肥尿素。虽然大部分人种菜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自家食用需求,不太愿意使用农药,但对于茄子、豆角等比较招虫子“青睐”的蔬菜,却又不得不选择用农药灭虫,否则很可能颗粒无收。而部分以出售为目的的菜农,使用农药则更为经常。

  “湘江河滩上种菜,势必使用肥料、农药等,它们随雨水或河水冲刷进入江河,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水质恶化,对湘江水资源带来污染。”省水利厅河道处处长朱诗好表示,许多在江边种菜的市民都只考虑了自身的需求,把种菜当成一件小事,而忽略了对湘江和城市环境的影响。

  河滩种菜的另一大隐患,是耕种可能带来的水土流失与影响防洪。朱诗好介绍,大部分种植都是采用深翻土的耕作方式,加上频繁松土,极易造成土质疏松,河岸地表裸露,强降雨降临或汛期时,土壤随雨水滚入江河,也势必侵蚀防洪大堤,淤塞河道。

  记者在河滩的菜地旁看到不少用石头堆砌的简易棚子,这些棚子多用石块做棚基,棚内摆放储存肥料的大缸,“菜农”们解释是为了更加方便,丝毫不觉得有何不妥之处。但“在河滩上搭建棚子,或者将各种肥料堆积在河滩上,这些行为也对河道行洪构成危险。”朱诗好说。

  “江边农夫”种菜的隐患不止于此,还有可能引发其他安全事故。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底,在上虞市曹娥江附近,有市民为开辟菜地,擅自放火开荒,结果引发大火,烧毁大片绿化带。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各大河滩与各处荒地,许多菜农采用火烧的办法开荒也很常见。同时,由于靠近江边,因为路滑、陡坡等原因在种菜时不慎落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江水水位上涨时尤为危险。

  同时,不少喜欢在沿江风光带散步锻炼的市民,也跟记者抱怨“菜农”们施肥时把周围都弄得臭气熏天。随意搭建的石头棚子和四处堆放的肥料,更是有碍观瞻,与优美的风光带实在不和谐。

  河滩菜地为何总是“春风”吹又生?

  河滩种菜存在这么多的安全隐患,为何总是屡禁不绝呢?

  事实上,早在2010年,长沙市水务局就已下发了《关于禁止河滩种菜的通知》。此后,长沙市城管等部门也出台相应规定,禁止在河滩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家畜。违规者将面临处罚,而如果种植的是玉米、甘蔗等阻碍行洪的高秆作物,更将面临1万到5万元的罚款。

  但即便如此,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对在河滩种菜的危害不以为然,许多人甚至认为江边种菜不但合理,还有利于环保,“政府每年要花大价钱来整绿化带,这种菜不就正好美化环境了?”一位姓陈的老伯说。他已经在河滩种了两年菜,每天都要过来给菜地施肥、除草,有时还给河滩其他地方除草,他丝毫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

  采访过程中,有许多高学历的退休教授等市民,也并未觉得河滩种菜会带来多少危险。专家表示,市民对江河滩种菜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认识不够,以及对食品安全的极度不信任,是河滩种菜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整治难度大,管理存在疏漏,也给“菜农”们留下许多空间。在两岸河滩上种菜涉及到水利、城管等多个部门,但权责划分并不十分明确,这便很容易出现各头都能管却又各头都不管的局面。此外,“菜农”们居住分散、随意性强,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这些年虽然进行过集中整治,但由于部分市民对政策的不了解与不理解,以及管理上的漏洞,往往就出现前脚禁止了,后脚又继续种的现象,江边菜地总像野草般“春风吹又生”。

  不过,值得在此提醒市民注意的是,河滩亲自种出来的菜,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安全。

  “蔬菜种植与土壤、水分、空气等密切相关,河滩的土质受各方面影响较大,市民种菜的土壤是否重金属超标,值得进行检验。”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蔬菜系刘明月教授表示,许多人认为河滩上的土壤比较肥沃,实际上目前的水质污染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农药残渣等都一齐汇集到了河道里,河床也因此成了众多污染物的汇聚区,这样的土壤本身就很有可能含有许多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因此不适宜种植农作物和蔬菜。

  刘明月教授建议,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力度。另一方面,市民也应该提高认识,有心当“都市农夫”的市民,还是应该从环境保护、公众利益出发,不要在河滩种菜。而如果选择在阳台或者屋顶种菜,也宜采用“无土栽培”的方式,选择营养液、基质或有机肥等进行培植,“这样成本也不高,而且能种出高质量、安全的蔬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