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高速服务区,为何夜宵摊、餐馆揽客屡禁不止
2013-07-21 22:27: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荆彩] 字体:【

  【96258记者在你身边】

  近日有读者通过96258热线反映:在潭邵高速公路水府庙、洞口等服务区,出现了小商小贩到服务区摆夜宵摊、附近餐馆到服务区揽客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服务区正常经营秩序。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这种“乱象”近年来屡有发生,高速公路相关管理部门多次劝阻依然屡禁不止——

  高速服务区竟成“自由市场”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附近村民涌入服务区摆摊

  卤猪脚在锅里冒着热气,方便面和矿泉水成箱摆放,过往人群和商贩们讨价还价……这些在夜宵摊常见的画面,竟然出现在了高速公路服务区。

  记者7月中旬在潭邵高速公路洞口服务区发现,晚上10时以后,30多个摊点在该服务区前坪集中摆放,出售的商品从烟酒糖茶,到时令水果一应俱全,这里俨然成了一个自由农贸市场。与几位摆摊小贩攀谈才知,他们都是服务区附近的村民,这里摆摊“生意好”。

  “这半年来天天晚上都如此,服务区、路政等管理人员当天劝退了,第二天又来了。”位于服务区的好相惠超市洞口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抱怨,高速公路包括其服务区均属于封闭式管理,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的商贩,不能随意进入服务区摆摊设点。“现在这样恶劣的经营环境,给司乘人员带来严重的食品安全甚至治安隐患。”

  这些商贩是如何进入服务区的呢?

  “服务区的铁栅栏经常被破坏,修好后马上又被毁坏,附近商贩因此能轻易进入服务区,”湖南高速广通实业公司潭邵服务区综合管理办主任唐志刚介绍,今年以来,用于洞口服务区防护栏的修护已花费60多万元,“预计全年共将投入近300万元用于围栏改造修护。”

  餐馆搭“天桥”直通服务区

  让唐志刚感到头疼的还有服务区周边随处可见的餐馆。

  记者18日中午在水府庙服务区发现,附近一家名为“滨湖酒店”的餐馆,“巧妙”地搭建了一座简易“天桥”,越过服务区围栏,将餐馆与服务区连接起来。一位中年男子热情地向记者热情吆喝:“里面走,吃土菜!”

  原来,服务区周围的餐馆通过私自搭建楼梯、“天桥”的方法,向服务区的司乘人员招揽生意。

  “司乘人员不顾自身安全,往返简易‘天桥’,给服务区的安全管理和高速公路的运营及道路安全畅通埋下了较大的隐患。”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邵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由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没有执法权,对于这类行为只能教育和劝阻,不能强制撤离和拆除。

  当服务区围栏被破坏,人员能自由进入后,给一些不法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据知情人员透露,今年前6月,在水府庙服务区内发生的打架冲突、偷盗、抢劫、诈骗等违法犯罪案件有200多件,平均每天至少发生1起案件。

  “执法难度很大,”省高支队邵怀大队隆回中队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由于潭邵沿线服务区功能设施划分不合理,加上高速公路服务区来往人员流动性太大,证据不易搜集等原因,给执法破案带来极大难度。

  建立治安责任体系迫在眉睫

  服务区经营环境恶劣的“乱象”其实由来已久。

  据介绍,长期以来,特别是在油荒、春运以及节假日期间,受经济利益驱动,服务区的经营活动和安全秩序经常受到少数不法分子甚至部分周边村民的干扰。这不仅严重破坏服务区的正常管理和对外窗口形象,而且对过往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威胁。

  7月16日,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专项治理工作会上透露,从7月中旬起,将开展为期5个月的服务区专项治理行动,对服务区进行整改。要求“制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与交警、路政及地方政府建立联勤联动机制。”

  据湖南高速广通实业公司党委书记林凌介绍,该公司负责经营全省42对服务区,公司将派出1000多名工作人员加强整治力度,并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服务区的地坪整改、卫生间改造、增设监控设施等。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对潭邵高速的沿线服务区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封堵加高围墙,增加监控设施的装备;发放宣传单对驾驶员进行食品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宣传教育等。”

  一位服务区相关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尽管高速部门已在服务区增加了保安力量和监控系统,并在省综治办的统一协调下对重点服务区开展过集中整顿行动,但整治效果并不明显,经常风头一过就会卷土重来。

  高速部门呼吁,只有交通、交警以及当地政府及执法部门共同建立服务区经营环境治安责任体系,并将服务区治安管理工作成效纳入到当地政府、特别是执法部门的考核范围,才能真正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服务区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