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儿子眼中的李杨:累得不行倒下了,他是英雄
2013-07-21 22:16: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王文隆 王曦 施泉江 向波] [责编:荆彩] 字体:【

  人民的好警察

  ——追记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黎托派出所民警李杨

  本报记者 何淼玲 王文隆 王曦 通讯员 施泉江 向波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黎托派出所民警李杨(左)生前工作照。(资料照片)

  他累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却在人民群众心中矗立起一座丰碑。他,就是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黎托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杨。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李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7月18日、19日,记者走访李杨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追寻一个贴心为民好警察留下的足迹。

  “李杨同志事迹感人,是人民的贴心人、好警察”

  “你去休息,我来录电脑。”这是李杨最后的遗言。

  回忆起5月10日凌晨2时李扬倒下的一幕,黎托派出所民警肖勇波禁不住悲伤。

  5月9日,一场倾盆大雨突袭长沙。李杨带领二中队5名警察值班,从早上接班到次日凌晨2时倒在工作岗位上,近18小时,他们一共接处警28次。猝然倒下前的那一刻,李杨在电脑中填写完最后一次报警记录。

  28份《接出警案(事)件登记表》清楚地记载了每一次接出警的详细情况。

  5月9日11时15分,第7起报警电话打进了值班室,李杨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起厂房租赁纠纷。经李杨劝说,双方同意自行协商解决。李杨回食堂吃饭,12时31分,一起盗窃案的报警电话响了,他立即放下碗筷出警。

  15时13分,李杨又接到值班室转来的一个电话,说是边山村苏婆塘组发生了一起劳资纠纷,要求立即出警。李杨立马赶往边山村,花了一个多小时,将纠纷调解好。

  5月10日零时54分,茂华小区东门保安报警称,一位疑似智障的老人找不到家了。李杨带上年轻干警肖勇波出警,将身上未带任何证件的老人送到社会救助站。凌晨1时40分回到派出所,李杨让肖勇波先休息,自己填写第28起《接出警案(事)件登记表》。就在这时,肖勇波听到“呯”的一声响,只见李杨昏倒在地,口鼻流血……

  李杨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被诊断为因摔倒致重度颅脑损伤,随即又被确诊为脑死亡,于5月16日中午12时50分逝世,年仅36岁。

  5月16日下午,一队灵车缓缓经过李杨曾经工作的社区。道路两边站满了自发前来送行的群众,他们手中举着“李杨同志一路走好”的白色横幅。63岁的社区居民羊运明双手紧紧攥着白色横幅的一角,泪流满面。她和邻居们把手中的横幅尽力地往高处举,希望李杨能感知他们的哀思。

  5月18日,李杨的送别会现场。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送他们心目中的好民警李杨最后一程。李杨8岁的儿子弹奏了父亲生前最喜爱的钢琴曲,在场的人无不泪如雨下……

  李杨牺牲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作出批示:“李杨同志事迹感人,是人民的贴心人、好警察!”。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批示:“李杨的事迹应该宣传发扬。”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孙建国签署命令,给李杨追记一等功。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也作出批示。

  “李杨是你亲戚啊?”

  一个心中装着人民的警察,人民总是把他装在心中。

  “李杨为我们做了太多的好事善事,他是个很贴心的人。”说起李杨,黎郡新宇社区的大爷大妈竖起大拇指。

  63岁的羊运明娭毑,泪眼婆娑地向记者讲述了她与李杨的故事。

  今年3月,羊娭毑停在社区的电动车不见了,因没有办理停车证,物业公司不愿意赔偿。羊娭毑很较真,在物业公司吵了半个多月,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报了警。

  李杨接警后来到物业公司,问道:“娭毑,是你的电动车被偷了吗?”

  羊娭毑正在气头上,很不客气地说:“是啊,你能解决吗?!”李杨回答:“娭毑,你不要生气,您老年纪不小了,骑电动车也不安全。你就把我当成你的崽,相信我,3天内一定给你答复。”羊娭毑心中好一阵温暖,说:“好,我等着。”果然,不到3天,羊娭毑就收到了李杨亲手交给她的400元补偿款。直到李扬逝世后,她才知道,这是李杨自掏腰包先行垫付给她的!

  那天为李杨送行,羊娭毑泪流满面。见她哭得伤心,很多人问她:“李杨是你亲戚啊?”羊娭毑忍着眼泪重重地点头:“是的,他是我侄儿!”

  “李杨走了,他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只要能做到的,我尽心尽力。”说这话的,是黎托街道川河村村民黎赛军。2012年底,黎赛军56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每天需要治疗费近万元。李杨了解情况后,取出两个月的工资给他应急。今年3月,黎赛军父亲去世后,李杨跑前跑后帮着料理后事。

  李杨去世后,黎赛军在灵柩前整整守了两天两夜,依依不舍。

  “他总把最复杂、最繁琐的工作留给自己”

  李杨的父亲是一名军人,36岁时因公殉职,被追认为烈士。父亲去世后,家里得到了政府发放的2000元抚恤金,没想到被小偷偷走了。当时只有8岁的李杨安慰母亲说:“我将来要做一名人民警察,抓尽世上坏人。”

  1993年,李杨考入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1996年被分配到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2005年12月调至雨花分局黎托派出所。从警17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默默奉献,干得出色。2009年至2012年,他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被长沙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在同事眼中,李杨是位“好兄弟”。

  “ 你去休息吧,这里交给我!”这是李杨的口头禅。“他总把最复杂、最繁琐的工作留给自己。”与李杨在派出所共事7年的马堂说。

  2012年11月一天,李杨管辖的社区停电,有暴力抗法前科又有吸毒史的胡某,拿了一把寒光闪闪的菜刀跑到一楼要破坏小区的控电设备。保安制止,他就追砍保安。雨花公安分局接警后,2名110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李杨闻讯也立即赶到。看到可能会伤及战友和群众,李杨寻机第一个猛扑上去。李杨前胸和左手被划伤,皮衣被划破三道口子,最后与战友共同将胡某制服。

  “累得不行倒下了,他是英雄”

  黎郡新宇社区党支部书记许祥华清楚地记得,大约一个月前,李杨来到她办公室,悄悄拿出一条金手链说:“我从没给她买过一样贵重点的东西,想想真是对不起她。最近黄金降价,我花两千块钱买了这条手链。不知道她会不会高兴。”

  那个“她”,就是李杨的妻子朱晋。

  在雨花区树木岭一个普通的小区,记者找到了朱晋与李杨的家,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简朴而整洁。

  朱晋一直待业在家,全家就靠李杨一人的工资生活,而这套全家惟一的房子还需要还房贷。

  单位每次想为李杨申请困难补助,他总说还有比他更需要帮助的同志,硬是把名额让给他人。

  朱晋记得,2012年底,李杨获知辖区群众黎赛军父亲患病急需用钱,就把两个月的工资全都给了他应急。回到家,才想起不光还不了房贷,就连家里当月的生活费都没了着落。“当时,我心里有怨气,可钱已经给人家了,你总不能逼他再去要回来呀!”朱晋只好忍气吞声地回娘家,向父母借钱解燃眉之急。

  家庭收入低,朱晋精打细算。家里只有一个小冰箱,也从来没有放多少鱼和肉。“李杨安慰我说,多吃点蔬菜好,省得患那些富贵病。”在朱晋眼中,李杨是一个好丈夫。她说:“其实李杨心中自有温情。他说,退休了要带我到全国各地旅游,看看那么多名山大川。”

  在8岁儿子李峻樟眼里,李杨是个好父亲。他和儿子有个约定,今年暑假带儿子到北京游玩。首都北京一直是儿子心中的向往。

  这次约定,虽永远无法成行,但李峻樟仍自豪地说:“爸爸工作很忙,累得不行倒下了,他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