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
2013-07-20 21:56: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通俗地讲,就是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

  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奋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这一科学决策,深刻揭示了我省书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过程哲学”。

  近几年来的我省实践证明,促进“三量齐升”,推动“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时代要求和湖南省情,是我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逐步迈向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和完整蓝图,是科学的顶层设计。历史也告诉我们,越是关键的改革和发展过程,越需要把握主题主线,持之以恒地应对机遇和挑战。

  有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坚持精确的末端治理,进程才能不断加快,过程才能不断缩短。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就是一种信心。贵在坚守,难在信心。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地方,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认准了正确的奋斗目标,就要咬定青山、不离不弃,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最大的公信就是说到做到。如果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就会“沙滩流水不到头”。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就是一种恒心。做好一件事,完成一个项目,有时需要几任乃至几代人的持续接力,这是事业的发展规律。所谓“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就是不戚戚于任上干出惊天政绩,不耿耿于任上有显赫声名,甘于自己栽树后人乘凉。有了“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境界,才能把眼光放于长远处,把精力贯注在实干中。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就是一种耐心。我们的基本省情、基本矛盾决定了,很多问题的解决,不可能是轻易的事,不但要面对长期的历史积弊,还要解决复杂的利益纠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在跬步的迈进中,瓶颈才能被突破,问题才能获得最终解决。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下耐心细致的工夫,谈何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也是一种最现实的节约之道。无论是中央的“八项规定”,还是省里的“约法九章”,其中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在我们的建设、发展和管理的各个方面,都应当予以体现。

  树立正确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每一代人乃至于每一个人都将成为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一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就能不断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