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名酒真假有"机"可查 查询机明年可能投放商超
2013-07-19 22:5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名酒真假有“机”可查

  查询机明年有可能投放商超,消费者可免费使用

  本报7月19日讯(记者 刘勇)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国家酒类流通溯源体系建设湖南启动仪式上获悉,10台名酒真假查询机即将落户我省,届时可供消费者免费使用,鉴别名酒真假。

  这10台查询机将分别投放到省酒管办以及长沙、张家界、邵阳、娄底等9个市州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据介绍,消费者只需将标有RFID标签且包装完整的白酒放到查询机感应区,然后点击“在线验证”,电脑屏幕就会把该白酒的产品名称、酒精度、规格、生产日期、批次号、物流码等身份信息显示出来。消费者可将这些信息与瓶身上的物品说明和镭射标签逐一对照。如果信息不对,或者机器用语音提示“未能感应到任何电子标签”,那这瓶酒极有可能是假酒。

  目前,国内名酒的新出产品正陆续加入酒类流通溯源体系,实现RFID真伪查询。我省可能在明年再在商超系统投入名酒真假查询机,以方便消费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