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无需通知 一个村党支部的"党员例会"开了20年
2013-07-19 22:53: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开了20年的“党员例会”

  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阮涛 何珍一 谷志华

  7月15日,无需通知,郴州市北湖区郴江街道梨树山村所有党员都会来到村党支部会议室,参加党员例会。

  “20年来,每月15日,我们的党员会就像‘月月谈’例会,从未间断过。”70多岁的前任支书宁豪雄清楚地记得1993年他组织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的情景。他介绍说,党员例会主要是组织党员们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回顾上月工作,讨论村里重大事项。党员们可以质询,可以发言,可以讨论,每一个党员的发言都会被记录下来。

  地处郴州市城郊结合部的梨树山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2200多村民,其中党员68人。近年来,随着郴州城市的扩容提质,梨树山村逐渐“融城”。但随之而来的征地拆迁、村民安置、集体经济发展等关乎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一茬接一茬。

  “这些村里的大事都是通过党员例会来商定解决的!”现任村支书欧长线自豪地告记者,例会好比一道“防护网”,有效监督了村支两委各项工作。正是得益于每月例会的沟通,村里的很多工作在潜移默化中被村民接受、支持。如最难推进的村民安置拆迁工作通过党员例会化解了不少难题,成为市区“城中村”因拆迁而引发矛盾最少的村。

  借助党员例会这个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村里还涌现了一大批党员“能人”。欧长线掰着手指给记者数着村里的能人:“蘑菇香菇种植大王”欧四清,“农家乐”庄主陈贤平,区政协委员崔太山……”先致富的不忘帮扶乡亲,他们把致富经验和种养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其他村民。

  大家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村集体经济日渐壮大,村民们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该村上朱家湾、下朱家湾、丁家坳等多个组的村民个个是“股东”,他们与地产开发商合作共建项目,预计人均年分红1.6万元以上。还有不少村民通过职业培训,学会一技之长,融入城市的发展。

  随着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该村党组织活动也更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从2005年开始,该村将例会制度调整为每逢双月15日召开党员例会,单月15日召开党小组会,以便更好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共同研究促推村里各项工作开展。

  20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一个个闪光荣誉。该村多次获得“省级文明村”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郴州市“小康示范村”和“十佳村”、北湖区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