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现在是每年最难熬的时候"--高温下的公交司机
2013-07-19 22:37: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长沙连续多日遭遇高温“炙烤”,7月19日最高气温达37℃。这样的高温天气,没有空调的普通公交车驾驶员工作环境和状态如何?下午3点,记者在茶子山小区搭乘401路公交车,与司机贾正武一起上路。

  刚踏上车,一股热浪迎面而来,没有空调的车厢像一个烤箱。“这种天受不了,座椅上的凉垫子基本上没什么用,现在是每年最难熬的时候。”贾师傅告诉记者,他已经开了13年的公交车。401线路属于三叶联营公共汽车公司运营。因公司招不到司机,人手不够,为了不影响人们出行,他们经常加班加点。他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有时一天要工作14个多小时。

  尽管开着车窗,但吹进来的风十分闷热。靠近车窗边缘的座椅更是让太阳晒得滚烫,记者试着坐下,但立刻感到屁股发烫,连忙起身。起点站上车的7名乘客中,其中一位一直站着,也不愿坐。她说:“也没多远,站着还凉快些。”

  “现在车厢内起码37℃以上,等下乘客多了,温度会超过40℃。”趁着乘客上车的空档,贾师傅迅速把衣服袖子和裤腿卷起来。太阳透过车窗直射在他身上,才跑了6站,贾师傅的脸上已渗出不少汗水,细小的汗水又合成大汗珠流到脖子里。

  因为要专心驾驶,贾师傅顾不上擦汗。“习惯了,也不敢喝太多水,怕上厕所不方便。”贾师傅说,每趟他都装满一瓶水,但很快就喝完了,高温天喝的水基本上变成了汗。

  半个多小时后,公交车到达溁湾镇站,贾师傅后背早已湿透。因为上下车乘客较多,贾师傅一边耐心地等乘客上下车,一边提醒乘客不要着急,慢慢来。虽然天气炎热,但贾师傅在开车途中没有一次急刹车,也不催促乘客。只要手上得空,他就会拿毛巾擦脸。

  问及夏天开非空调公交车的感受,贾师傅说:“很热很疲惫,但是没办法,要坚持,因为要保证老百姓出行。”贾师傅告诉记者,他每天来回跑七八趟车,2小时跑一趟,一个月上20天班,每个月大约要跑14O多趟车。

  贾师傅说,公司共有30台401路公交车,但因为人手不够,每天运营的只有27台。

  20分钟后,汽车到达终点站火车站。记者随贾师傅来到调度室,不少别的线路的司机在里面休息。贾师傅和他们打了个招呼,说了声“真的热”。

  几分钟后,贾师傅将水瓶装满水,汗湿的后背还没干。他又走上公交车,启动,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