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女孩呛水后游泳 二次溺水致肺气肿危及生命
2013-07-19 22:09: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黄晓辉] 字体:【

  3岁女孩呛水后继续游泳

  二次溺水致肺气肿危及生命

  本报7月18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李奇 杨立移)盛夏来临,游泳戏水成了不少孩子的爱好。但来自长沙县的3岁女孩雨瞳,却因为呛水后仍继续游泳导致二次溺水引发肺气肿,万幸的是,经过抢救,雨潼转危为安,于18日上午康复出院。

  据介绍,7月11日,爷爷奶奶带着雨潼去游泳馆游泳,在泳池玩了1小时后突然呛了几口水,上岸休息一会儿后觉得没什么大碍,爷爷奶奶让她继续下水游泳。回家后,雨潼却好像“生病”了,不停地咳嗽,家长开始只当普通的感冒来对待,可雨潼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13日,雨潼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等症状,爸爸赶紧把她送到省儿童医院急救。

  检查发现,雨潼是明显的肺气肿,并出现了呼吸衰竭,主要是因为水被呛入肺部,没有及时呼出。由于是溺水两天后才送来医院,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情况危急。医院经过紧急抢救,雨潼这才转危为安。

  医生建议,幼儿游泳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一定要有监护人在场,最好能有懂水性的家长陪同。一旦出现呛水、缺氧等溺水情况,应立即拍打背部,让水及时排出,情况紧急要立即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