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责任链”意识
2013-07-19 21:48: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飞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中共湖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议强调,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奋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7月19日《湖南日报》)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是对时下某些地方热衷于砌新炉灶、搞新形式之风的否定,表明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的坚强决心,彰显了一以贯之谋发展的“责任链意识”。

  古语云,君子不可以不知恒。一个地方能不能又好又快发展,一张好的蓝图很重要。同时,发展也是一个前赴后继的过程,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往往需要几代人、几任班子前赴后继持续努力才能做好。因此,好的发展蓝图一经确立,就应该牢牢树立“责任链”意识,秉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

  这种“责任链意识”,需要有“自己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和气度。毕竟,绝大多数的工作是打基础、做铺垫。而正是这些基础性工作,功在后代,利在未来,影响长远。没有不计个人名利得失的胸怀,缺乏自身是事业发展链条中一环的意识,很难做到这一点。

  现实中,一些地方领导上任伊始,情况没摸准、问题没搞清,就急于“踢头三脚”、“烧三把火”,把前任的思路、工作晾到一边,热衷于另起“炉灶”、搞新思路、抛新蓝图。究其原因,就在于私心杂念作怪:不是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而是把个人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想的是自己如何建功业、出政绩、求进步,最终收获的是昙花一现的政绩,却留下了贻害长远的后果。

  “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每一代人乃至于每一个人都将成为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一环。这种可贵的“责任链”意识坚持下去、发扬光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必将变成美好的现实、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将绚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