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文明旅游 人与风景 相看两不厌
2013-07-19 00:27: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文明旅游 人与风景 相看两不厌

  实习生 张笛 本报记者 王恺凝

  

  观崀山云海。贺君 摄

  

  湘西苗寨。

  资料图片

  

  芷江风雨桥。张念怀 摄

  

  天门倒影。谢根科 摄

  文/实习生 张笛 本报记者 王恺凝

  ■ 热点关注

  为什么一个中国少年在埃及神庙上刻名“到此一游”引起国人共愤?

  为什么来自礼仪之邦的国人竟然“荣登”“全球最不受欢迎游客”亚军?

  为什么中国首部旅游法颁布,明确要求旅游者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为什么国家旅游局再发7年前的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因为文明的脚步跟不上飞速奔跑的旅游业。有人说,这需要中国人5-8年,甚至一代人的成长时间。但我们说,只要你从现在做起——

  文明旅游,你应该做到的细节

  文明游览 与山水人文同入画

  为什么我们爱旅游?因为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改变生活的宽度。旅游让我们从角落里的一棵树变成了天空中的一只鸟,远方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身心愉悦。但美丽的山水、悠久的文化遗产属于全人类,我们如何和周围的旅游者和谐共享?

  有一个人的旅行,没有一个人的景区。旅游的每一个环节几乎都离不开排队。

  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市场部总监张世忠有次带团在韩国济州岛参观,一游客排队,同团队友一窝蜂站在他前面,把原本排在第二位的游客远远挤到后面去了,场面乱成一团。以后每次带团,他都要提醒游客。

  湖南新康辉旅行社领队唐奇峰建议,看演出时,别忘了把第一排留给小朋友。有一次在湘西民俗村,一位家长为了让小孩能看到表演,把小孩扛在肩上,凸起的“小山峰”引来一片埋怨声。

  山水之外的文化,比山水更富魅力。在导游讲解时,细细聆听让我们收获意外惊喜。在博物馆,游客打手机、说笑嬉闹,严重干扰了认真听讲解的团友,也错过了难得的心灵体验。

  友情提醒,在风景名胜区,你也千万别把你喜欢的鸭脖子、豆腐干等食物拿出来狂嚼,难闻的气味,食物的碎屑、油渍蹭到旁人的衣服上,让人唯恐避之不及。

  文明用餐 体验中西饮食文化

  出外旅游,品尝地道的美食成为必不可少的行程。但若不能遵守基本的用餐礼仪,哪怕再美味的食物也会毁了出游的心情。

  各取所需的自助餐越来越流行。但用餐时应选取适量的食物,在慢慢品味每一道菜肴的精髓时还能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而吃饱喝足之后,细心地把餐盘放到指定的地方会为你赢得赞许的微笑。

  近年去欧美的游客越来越多, 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的胡导提醒,应安静地感受西餐文化,在国外的餐厅,人们说话的声音都非常小,只能听到刀叉碰到盘子的声音。喝酒碰杯,吆五喝六,大声聊天的中国游客,让他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在国内,团队同桌用餐时,最好使用公筷和汤匙。“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再心急也别忘了谦让老人与小孩,尊老爱幼是美德。

  文明拍照 留下最美的倩影

  终于到了向往的目的地,谁都想把让人惊叹的美景用相机带回家,留作纪念,与亲朋好友共享。

  但拍照也要讲文明,不能想拍就拍。

  在游客密集的景点,拍照要排队并避免长时间逗留。在名人故居拍照留念时,莫越过跨栏,触摸展示的文物。攀爬古树或雕像拍照,自己觉得像个英雄,在旁人眼里你并不高大。

  即使风景独一无二,也不能忽视自身安全。

  在张家界的空中田园、西安华山的险道上、台湾野柳海岸、韩国济洲岛的悬崖边,虽然都设了警戒线,但总有一些游客为了最佳的拍摄效果,越过警戒线,让人心惊胆颤。

  不是所有的风情都能留在你的相机里。博物馆、古堡、寺庙都是严禁拍照的,收起相机,用心去记录。虽然你很喜欢孩子,在国外要拍可爱的孩子,切记先征得家长的同意。如在法国巴黎,你贸然把镜头对准婴儿车里熟睡的男童,就有可能被气愤的家长夺过相机。在美国华盛顿,你亲切地去摸摸孩子的头,可能有警察要带走你。

  文明出行 洒下一路欢歌笑语

  在旅途中,游客要搭乘各种交通工具。

  在飞机上,你不能为了让自己睡得舒服点,脱掉鞋袜,把脚放在前座的椅背上或用于放耳机的口袋中。在大巴上,你可别把行李放在座位上,更不要和老人小孩去抢座位,或在车上吃东西,尤其是榴莲等气味重的水果。如果你吸烟上瘾,千万不能想抽就抽。在国外,很多公共场所即使没有禁烟标志,也是不能吸烟的。

  出于安全考虑,大型交通工具的第一排一般不坐乘客。在海上乘快艇,也不要争先坐第一排。不管在国内国外,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抢红灯可不是勇敢,而是违反了交通规则。

  文明如厕 A面与B面同样光鲜亮丽

  在旅游中,游客最怕的是找不到厕所,或者找到了却脏得无法立脚。欧洲公厕有一句常见提示语:“如果你希望别人留给你的洗手间是洁净的,那也请你留给别人洁净的洗手间。”

  谁也不想见到景区内污水横流和厕纸遍地的公厕,在最私密的入厕空间,让你的行为和光鲜亮丽的外表一致,“事后冲水”与“定点投放废纸”缺一不可。

  在欧美国家,游客不要踩在坐便器上,用后记得把坐便器的盖子盖上。洗完手后应用烘干机或纸巾擦干手,边走边甩的水珠甩掉了你高雅的形象。也不要随手把免费的厕纸顺手拿走。

  自然风景区,为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景区厕所数量有限。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黄锡建议游客在进入景区前先去一趟厕所。途中,若有小朋友等不到去下一个景区厕所,家长应包裹排泄物并放入垃圾箱。

  文明住店 在异乡做一个美丽的梦

  当游客结束一天的旅途,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酒店时,都希望能够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好好睡一觉,补充能量再出发。

  刚刚从柬埔寨旅游归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好几个晚上,都在深夜被旅行团的人吵醒,苦不堪言。如果你在深夜入住酒店或离开,请安静地办手续,因为还有很多房客在梦中。即使在房内,也不要把电视开太大声。

  在酒店中,希望那个用浴巾或床上褥单擦皮鞋,烟头把地毯烧得星星点点,把内衣裤晾在灯罩上的人不是你。

  目前,一些酒店提供免费洗漱用品,但不能因免费而肆意浪费。也不要将免费用品塞满行李箱带走。湖南生态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芳说,节约是一种美德,但有游客在离开后,用其他卡片插在电源感应处,空调和电视一整天都开着。

  品质旅游,让你获得更高层次的享受

  省旅游局副局长刘之明一直倡导品质旅游,他认为高层次的旅游享受离不开高品质的旅游习惯。当旅游业由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发展的过程中,游客也需要自我提升。

  呵护生态 让青山绿水长在

  抛下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回归大自然,生态旅游正成为都市人休闲的热门选择。但脆弱的生态环境更需要游客的细心呵护。

  每到旅游旺季,大量游客涌向景区。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黄锡建议:游客不妨乘坐客运索道,既能减轻景区的人流压力,又能欣赏崀山壮观的全景。若是来到奇景众多的天门山,企划主管丁云娟建议,游客可提前咨询工作人员,避开人流拥挤的景区。不走寻常路,发现独具一格的美景。

  在绿意葱茏的山林,大火能瞬间摧毁一切。湖南古刹名寺众多,每天都有大批香客云集。如果诚心礼佛,要在规定区域燃香。

  “没有买卖,没有杀戮”。湖南生态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芳说,湖南生态旅行社从不安排游客食用山珍野味。即便有游客提出要求,导游也会耐心说服。

  在世界自然遗产景区,外来生物的入侵和外来文化的影响都是一种破坏。你来时,不需要任何礼物,走时,不要带走一片云彩。

  户外运动正成为一种时尚。在野外,以穹庐为被,大地为床是一件多么富有诗意的事,但露营时可不能真正“随遇而安”。在崀山、天门山这样的世界自然遗产景区,原则上不允许游客露营。需在工作人员安排的指定区域活动。若生火做饭,要确保火完全熄灭后才能离开。离开时,更不要将垃圾倒入清澈的小溪。有游客获得批准后在崀山何家湾扎营游玩,离开时,不留半点垃圾,甚至带走了其他区域的垃圾,令景区管理人员颇为感动。

  尊重文化 让旅游变成深度体验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忘掉”,但愿这种毫无价值的旅行说的不是你。

  如何不荒废每一天的行程?出发前我们一定要做功课,先熟悉了解目的地的人文地理、传说故事。像到欧洲,教堂、博物馆、美术馆众多,如果你不事先有所了解,就会错过每一处的精彩。参观博物馆和美术馆,要细心地聆听,莫动辄问这个东西值多少钱。

  世界是多元的,不同的国家、不同民族的饮食习惯、服饰、民俗民情、建筑风格,乃至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都各不相同;世界宗教多种多样。我们应多尊重、了解、理解这些不同的文化。

  东南亚国家大多有独特的宗教文化。如果在旅途中看到当地奇特的宗教仪式,游客们可以停下脚步观赏,但大声喧哗或取笑是极不礼貌的。

  在阿拉丁神灯的故乡,伊斯兰教是当地人心中最崇高的信仰,每年有固定的斋月。作为路过的游客,应尊重他们的虔诚。

  游客还应尊重他人的服务。当导游、景区工作人员以亲切的微笑接待游客时,游客也应报以善意的微笑。

  理性购物 莫当会走路的钱包

  选购具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给旅行带来不少乐趣。但如今,中国游客给外国人的印象是:住最差的宾馆、吃廉价的饭菜,买最贵的奢侈品。仅美国第五大道上阿玛尼旗舰店,中国游客消费占店里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被戏称为“会走路的钱包”。

  消费观念的不成熟,盲目跟风或攀比让我们的旅行渐渐变质。在美国、法国的奢侈品店,为了应对蜂拥而至的中国顾客潮,店家不得不对中国游客提出限购令、限时令。但游客依然为自己抢到潜水名表、限量包包而沾沾自喜。可从不潜水的你,真的需要一块能防水300米的万国手表吗?

  除了蜂拥而入那些名牌店,你是否了解过当地更受大众欢迎的二线品牌?在意大利米兰,有很多出售纯手工制品的精致小店,或许就在你直奔奢侈品店时与你擦身而过。

  在国内,张世昌导游每一次带团出行前都提醒游客,购物应充分考虑自身经济能力及实际需求,切勿跟风、扎堆购买。有一次,带一个老年团去云南,游客在药材市场纷纷抢购各种中药材。有些游客甚至不知道药名更别说用途,买回来当然束之高阁了。

  ■ 链接

  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

  1 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2 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

  3 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4 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5 爱惜公共设施。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不贪占小便宜,节约用水用电,用餐不浪费。

  6 尊重别人权利。不强行和外宾合影,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尊重各民族宗教习俗。

  7 讲究以礼待人。衣着整洁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礼让老幼病残,礼让女士;不讲粗话。

  8 提倡健康娱乐。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拒绝黄、赌、毒。

  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注重礼仪,保持尊严。

  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女士优先,礼貌谦让。

  出行办事,遵守时间;排队有序,不越黄线。

  文明住宿,不损用品;安静用餐,请勿浪费。

  健康娱乐,有益身心;赌博色情,坚决拒绝。

  参观游览,遵守规定;习俗禁忌,切勿冒犯。

  遇有疑难,咨询领馆;文明出行,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