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每周评论]要“红脸出汗”,更要“蜕皮重生”
2013-07-18 23:19: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要“红脸出汗”,更要“蜕皮重生”

  潘福金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民主生活制度的传家宝,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修课、硬任务。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就要摒弃“好人”心态。如果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异化成“忆苦会”、“摆功会”之类的怪胎,不仅不能纯净党内风气,反而会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在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一个单位、一个班子,查找问题是否深入,解剖问题是否深刻,关键在于主要领导。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一把手”既要带头严于律己,对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不讳言自己的缺点错误,勇于承担责任;又要带头坚持原则,对班子成员中的问题敢于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不回避矛盾,更不上交矛盾。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正气为先、善念存胸。要把同志间相互批评看做是一种信任、一种爱护。开展党内批评要以诚相见,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既要把握批评的严肃性,不讲情面、不留死角,又要注意批评的技巧性,不上纲上线、不攻讦诋毁;既要客观公正,不夸大、不缩小,避免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或无原则纠缠,又要深刻警醒,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对症下药,不能讳疾忌医,敷衍应付。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核心在于触及思想、洗涤灵魂。党员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自我批评,在自我剖析方面不护短、不遮掩,要鲜明地讲出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要有正确态度,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剖析问题要深刻,做到触动思想,提高认识;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整改措施。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基础在从善如流、闻过则喜。党员干部应具备听得进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尖锐批评的胸怀和雅量,只要不是原则性、政治性的问题,都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小肚鸡肠、心生埋怨、秋后算账。

  形式主义是作风建设的“天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达到触及思想、红脸出汗的效果,也要收到振聋发聩、蜕皮重生的实效。

  ■编者的话:

  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重申、重叙、重塑党群、干群之间的舟水之喻、鱼水之谊、血肉之情,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从今天起,每周评论专版将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家谈》栏目。欢迎广大读者投稿。联系邮箱:hnrbxwplb@163.com。

  ——新闻评论部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