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2013《快乐男声》,致最真的青春
2013-07-18 22:45: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2013《快乐男声》,眼下正处于大众“围观”的焦点。

  曾几何时,遍地开花的音乐选秀类节目因大众审美疲劳,遭遇了观众的“吐槽”和“冷板凳”,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类节目已被“做死”;2013《快乐男声》,正是在众人“冷眼观望”下静静开启,直至火爆全国。

  上周,湖南卫视播出了两场《快乐男声》全国20强诞生战,均获全国同期收视第一的佳绩。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12日播出的第二场比赛时,两小时之内有关“快男”的微博话题总提及量超过465万,全国有超过300万的网友参与讨论。

  “神剪辑”和“直播”战

  今年快男海选,引发话题最多的还是网友们口中的“神剪辑”。全国6大唱区10强诞生赛,不管是视觉、配乐,还是故事讲述,“快男”都调用了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和大胆配色。通过有主题、节奏轻快的剪辑,突出唱功不错的选手,对有特色的“奇葩”选手也作了主题归类。不少网友评价:“幽默,搞笑,有故事,有槽点,接地气”。

  然而,正当网友对“神剪辑”津津乐道时,“快男”的全国总决赛“出乎意料”改为现场直播。无赛制、悬念足、快节奏,是本届“快男”直播的新变化:选手自己按钮参与PK,自由选择的机会多了;没人知道下一个上场的是谁,抢擂赛充满悬念;限时点评,4位评委点评时间不超过180秒,不拖时间。

  没有煽情,没有故事,90分钟的直播和高淘汰率的比赛让不少网友直呼“快男”真的变“快”了。也有网友表示,虽然“快”了点,但不拖拉的节奏让比赛显得更纯粹。

  “草根”、“明星”来真的

  今年的《快男》舞台涌现了更多的草根歌手,他们用真挚的歌声表达着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和永不放弃梦想的执着。酒吧服务员郑永单、鞋店老板贾盛强、湘西酒吧歌手左立、“火星弟弟”华晨宇、奶爸选手万鹏飞……从生活的舞台走上音乐的舞台,这些“草根”们试图用音乐表达自我,改变命运。

  由谢霆锋、李宇春、陈坤等组成的明星评委阵容也吸引了各路粉丝,陶晶莹则凭借多年的主持经验,成为了最好的润滑剂。虽然整场比赛每位评委说话的时间可能还不到20分钟,点评却很精辟。在四位评委中,不管是经历还是成绩,李宇春都是与选手们距离最近的一位,不谈情绪、不来煽动、不扯感觉,从音准、尾音到节奏,李宇春对选手们的点评真实、专业而诚恳,赢得了一致赞誉。有网友评价,李宇春是“实在人,办实在事。”

  少了花样美男,少了“毒舌”评委,《快乐男声》直播战呈现的是“草根”、“明星”们无NG、无暂停、无剪辑的原生态表演,观众认为,“贵在真实。”

  竞争激烈,自主版权是资本

  尽管收视一路飘红,“快男”节目组却丝毫不敢懈怠,只因今年暑假的荧屏大战来得实在猛烈。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暑假有《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我的中国星》、《娱乐梦工厂》、《全能星战》等大约13档音乐选秀节目荧屏争锋,观众手中的电视遥控器,很忙!

  暑假档期学生作为收视主力,音乐真人秀是他们喜欢的类型,各大卫视纷纷推出唱歌类节目抢占市场,不难理解。如今的唱歌类节目不只是单纯的唱,还加入了大量的矛盾、冲突、悬念、话题等电视剧元素,朝既好听又好看的方向发展。不少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竞歌节目扎堆开演,在一定程度上能扩大同类节目的影响力,电视台可一起将“蛋糕”做得更大、更漂亮;然而相互克隆模仿、一哄而上导致市场蛋糕杯被无限制切分,也是这类节目面临的最大威胁。

  目前许多音乐类节目都是购买的国外版权,有专家指出,节目自主版权将是未来电视台PK最大的资本,而一个品牌能活多久,则有赖于其产业链的长久发展。作为湖南卫视自主研发的老牌选秀节目,《快乐男声》有很多优势,但在做好节目的同时,如何为选手们的将来考虑,建立好能让他们一展抱负、走得更远的舞台,还有很多事情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