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土壤“疗伤”
2013-07-18 22:44: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以后,长沙人吃的稻米果蔬,都可能带上“土地身份证”了。

  长沙市环保局7月发布消息:长沙将率先在全国对种植农产品的土壤进行环保认证。对符合要求的农产品基地,将颁发证书、标牌,其生产的农产品可使用土壤环保认证标志。目前,长沙已经有26家蔬菜、茶叶与无公害食品等单位递交申请报告。(7月17日《三湘都市报》)

  土壤污染,是食品安全的一大隐忧。近年来,关于土壤污染的相关消息此起彼伏,广东“镉大米”事件、武汉“毒土地”新闻……日益严重的土壤“健康”问题令人堪忧。如今,长沙率先在全国出台治“土”新政,可见其土壤治理决心之大。

  土地是自然界各种污染源最终的落脚点,是承载各种污染的“平台”。无论是污染大气、污染水体,最终都是在污染土地。废气通过大气沉降在土壤中累积、废水经河流污染农田、废渣经雨水淋溶污染土壤。此外,眼下农村化肥、农药、地膜的过度使用,也在造成污染物在土壤中长期残留。可以说,无论黑烟污水,最终受害者都是土地。

  那么,为什么人们对“雾霾”、“水污染”有足够的重视,对最终兜底的土壤污染却没有引起足够注意呢?主要原因在于它看不出也闻不着,单凭人的观察根本无法识别。

  权威数据显示,土壤的主要污染物不仅包括无机污染物(如铜、汞、铬等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如有机农药、石油、合成洗涤剂),还包括放射性物质、寄生虫、病原菌等。这些“隐形杀手”,通过栽种在土壤之上的瓜果蔬菜进入人体,潜伏期较长不易发现,但日积月累却可能危及生命。从这一角度讲,长沙市通过追踪绿色食品生产的土壤状况来监督企业的产品种植、销售环节,这正是政府在为千万市民的饮食安全把门守关。

  土壤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生命线”。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原本是平常景物,如今却成了一种难得的享受。为土地“疗伤”,加大对土地“健康”的关注,实际上是对人类自己的未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