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重申“两个务必”发人深省
2013-07-13 22:09: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重申“两个务必”发人深省

  沈德良

  7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参观。他对当地干部群众说: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7月12日央视新闻)

  对于我们党而言,群众是血脉、土壤、根基。总书记把自己这次到西柏坡的考察比喻为“寻根”。其指意,不言自明,发人深省。

  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不论是革命与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年代,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都是党联系和团结人民群众的牢固“纽带”,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力”,是党战胜前进道路上所有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

  群众路线是作风问题的核心。对于已执政60多年的我们党而言,夯实执政的根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改进作风,不断改革创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风问题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存在于工作作风之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是党内脱离群众现象的集中表现,它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此次在全党范围内全面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重解决这“四风”问题,与“两个务必”的思想内核可说是高度一致。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触及灵魂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究其根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对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总书记反复重申“两个务必”,在于警示全党同志,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才能做到坚如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