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井盖”到底和谁“有关”
2013-07-10 22:44: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井盖”到底和谁“有关”

  欧阳金雨

  一桩看似简单的民事案件,居然被当事各方推诿了近3年时间——

  2011年10月21日,长沙县市民张庆国走在人行道上,突然掉入一口没有井盖的管道井内,摔成9级伤残。出院后,张庆国四处维权遇阻,无奈之下将该管道井的投资方、施工方长沙县住建局,管理方长沙县电力局,以及负有连带责任的城管局和长沙星沙供水工程有限公司一起告上法庭。两年多时间,五度开庭的四单位,从一审的叫屈推责变成掐架,伤人窨井归谁管却还是扯不清。7月9日,此案二审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7月10日《三湘都市报》)

  城市里,井盖伤人夺命几成公害。今年3月,长沙大雨,21岁的大四学生杨丽君坠入井盖被冲开的下水道,一条正值花季的生命戛然凋零。这些年来,如此血淋淋的悲剧在广州、在北京、在大连、在广西一再上演。

  然而,伤人夺命的“井盖”却成了各部门相互推诿的“皮球”?

  井盖问题到底和谁“有关”?一些单位以“分工不明确、职能有交叉”为借口,互相推诿。但同样是在一些“职能交叉”领域,却能看到许多部门在争着、抢着管。可见,所谓“监管真空”,固然有职责分工不明的因素,但那些“与己无关”的表态,其原因远非“职责不明”这么简单。

  有利争着上,无利绕开走,成了一些部门管事、理事的心态。在他们的价值排序中,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占了上风。至于群众观念、以人为本等宗旨理念,仅仅是他们平时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的东西。

  置身于光鲜的城市设施,灰不溜秋的井盖肯定不打眼,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准;一桩由井盖引发的伤人案件,看似小问题,却折射出城市管理者各自为政的深层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