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暴雨袭来,为何没封桥
2013-07-09 23:0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盛翔] [责编:彭彭] 字体:【

  暴雨袭来,为何没封桥

  盛翔

  7月9日上午11时50分许,四川江油市盘江大桥被洪水冲垮。当地目击者称,约有十余辆汽车坠入河中,其中包含2辆公交车。由于河水湍急,救援难以有效展开,估计坠桥者生还希望渺茫。(7月9日腾讯新闻)

  7月9日10时10分,也就是大桥垮塌前一个多小时,四川省气象台已向全省发出暴雨红色预警,要求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显然,这场暴雨是一桩“事先知道”的天灾。不幸的是,垮桥坠河的悲剧还是发生了。

  面对已经提前知道的天灾,为什么伤亡还是如此惨痛?

  据悉,此次垮塌的盘江大桥之前一直被限制通行。今年7月4日,因新绵江公路施工,该桥经加固、维修后才被重新投入使用。于是,真正的问题来了,既然曾经是一座限制通行的老旧大桥,因为施工需要才临时成为应急桥梁通道,在接到暴雨红色预警之后,有关部门为何没有想到及时封桥?

  眼下当属暴雨季节,全国垮桥事故已发生多起,仅在四川,之前一天就发生了汉旺牛鼻子大桥、兴隆绵远河大桥等多起垮桥事故。面对近在眼前的教训,为何相关部门非得付出惨痛的生命代价后才会猛然惊醒?

  在可以提前预报的天灾面前,政府部门越重视,防御预案越细致,人员伤亡情况就会越少。这是常识,是真理,也是政府部门应该做到,也是能够做到的。比如暴雨时立交桥下积水严重,就要提前准备好应急排水设施;比如某些地方泥石流危险大,就要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安置;比如暴雨时窨井盖容易被冲走,就要提前安装防坠网;比如洪水冲毁桥梁的事故频发,就应当想到在暴雨袭来前采取措施封桥……

  四川江油发生的垮桥事故警醒我们:面对天灾,提前将应对预案准备得细些、再细些,提前将防御工作做得足些、再足些,即使不能阻止灾害的发生,却能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