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除“四风”须大兴“亲民”之风
2013-07-06 22:06: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海民] [责编:荆彩] 字体:【

  除“四风”须大兴“亲民”之风

  陈海民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

  以客观而理性的态度正视党内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是执政党应有的态度。“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如果不扫除“四风”,任其传播泛滥,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阻隔党与群众、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信任。因此,只有大兴“亲民”之风,才能从根子上祛除“四风”。

  紧贴群众愿望,多办利民之事,杜绝形式主义之风。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急功近利,热衷于打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献礼工程”,兴师动众,劳民伤财。这样的“面子活”糊弄得了上级,却糊弄不了老百姓,光鲜了自己的“脸面”,却寒了群众的心。党员干部要坚守宗旨意识,就应多想群众冷暖、少想个人“政绩”,多搞“雪中送炭”、少搞“锦上添花”,多办群众“暖心事”,少干自家“面子活”,将工作干到点子上。

  深入基层一线,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杜绝官僚主义之风。少数党员干部喜欢摆谱,动不动端出一副官架子;不愿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习惯于坐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做决策。殊不知,惟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否则,制定的政策就难以体现民意、实现民利,作出的决策就难以做到民主、科学,所想往往非民之所想,所急往往非民之所急,所办往往非民之所需。

  心系群众疾苦,乐民之所乐、忧民之所忧,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些党员干部喜好追求名利、攀比享受,出则豪车接送,入则豪华酒店,食则山珍海味;乐于与“老板”、“大款”推杯换盏,却不问群众疾苦,不爱和群众打交道。这样的党员干部,怎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恪守为民之责,大兴“亲民”之风,经常深入基层,真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自觉做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方能彻底祛除“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