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党员干部必须学好党史
2013-07-02 22:31: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浩]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6月27日《人民日报》)

  党的历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取之不尽的智慧宝库,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住历史发展的规律,树立起正确的态度,掌握科学的方法,保持良好的辩识力,经受住“四种考验”的挑战,有效防范和克服“四种危险”。

  著名学者章太炎曾说过:“夫读史之效,在发扬祖德,巩固国本,不读史,则不知前人创业之艰难,后人守成之不易,爱国之心何由而起。”党自诞生之日起,已走过92年的风雨历程。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这些辉煌业绩本身所沉淀、凝聚的智慧力量中不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开阔视野,锤炼操守,净化杂念,磨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更加牢固地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部党的历史,书写着我们的昨天,记载着我们的今天,更昭示着我们的明天。学习党的历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以史鉴今,开创未来,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更加自信地做到在前进的道路上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少些失误、不犯错误。

  瞿秋白说过:“人爱自己的历史,好比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撕破我的翅膀。”党的历史,需要每一位党员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开拓创造。惟有如此,党的历史才能不断传承创新,党的历史才会更加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