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自身硬”后好“打铁”
2013-06-20 22:45: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彭彭] 字体:【

  “自身硬”后好“打铁”

  禹振华

  中纪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在最后期限之日,有记者从南宁、石家庄、太原等多个地方纪委部门了解到,清退会员卡活动已经结束,多个单位统计结果显示没有违规。

  中纪委在纪检干部中间首先开展打击“会员卡腐败”专项行动,从常识看,必然是洞察到会员卡的泛滥存在。

  部分地方、部分单位出现“无人退卡”的怪象,虽与常识不符,却也正常,并不意外。一则目前只是自行填报,是否瞒报取决于当事人的自觉;二则一些送卡的人以公司名义购卡后再挂单,只凭密码消费,不做消费者身份信息登记,很多干部本人并不持有会员卡。

  “无人退卡”不代表“无卡可退”,更不意味着退卡行动流于形式。在退卡行动持续一段时间后,中央纪委又下发了《无卡承诺书》,要求无卡可退的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填写。作为“零持有”报告的升级版,《无卡承诺书》更具有威慑力。 填写之前如果已经将卡清退,那么不会追究,承诺了再被发现,面临的就是严厉惩处。

  自我净化,自行清退会员卡是“前奏”,关键的是后续行动。针对“会员卡”背后可能暗藏的腐败,一方面要出“重拳”治理,有效约束权力,杜绝各种“权力寻租”的可能;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以会所为代表的高消费场所的监管,像入住宾馆必须实名登记一样,会所等高端消费都应实行实名制。

  诚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所言,“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收受会员卡助长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生了腐败行为。有证据显示,随着打击腐败犯罪力度的加大,官员在办公室、家里直接收受钱财或银行转账等传统贪污受贿形式逐渐被规避,高级会所地点私密空间封闭,成为了部分官员权力寻租、享受奢靡时青睐的场所。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后好“打铁”。在纪检干部中首先开展了打击“会员卡腐败”专项行动,接下来就是对所有公务员进行严打“会员卡腐败”。自行清退是先给机会,谁都别想抱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