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一车秸秆,父亲节里珍贵的礼物
2013-06-17 23:27: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涤明] [责编:荆彩] 字体:【

  一车秸秆,父亲节里珍贵的礼物

  马涤明

  6月16日下午,河南郑州市嵩山南路,一位年近七旬老者正弓身拉着一车麦秸秆,瘦弱的身体,显得颇为吃力。这一天,恰好是父亲节。正在路边等活干的农民工郭铁山目睹此景,心头泛酸——这位老人让他脑子里立即想到了自己已经过世的父亲。他赶紧掏出50块钱买下这车麦秸秆,并从路边的小店里买了几瓶矿泉水塞给了老人。(6月17日《大河报》)

  望着这位辛苦的老人,郭铁山马上想起了自己的父亲;50元钱,外加几瓶矿泉水,郭铁山买下老人的一车秸秆,把自己对父亲的爱转移到了素不相识的老人身上。这桩不大的善举,在父亲节这特殊日子里,俨然已成为了一份珍贵的礼物。

  关于礼物,现代社会的人们似乎越来越物质,从给孩童压岁钱的真金白银,到亲友同事间的随礼份子钱,无不是以价格作为衡量“感情”的尺度。今年父亲节前夕,不少人在为父亲买一份怎样的礼物而纠结。相比之下,“一车秸秆”这份不经意的“父亲节礼物”,不值钱,却很清新。

  一个在立交桥下等活干,干上一天也不过赚回百来块钱的农民工,却断然掏出50元买下一车对自己来说几乎毫无用途的秸秆,为的是免去老人冒着高温和劳累赶路的辛苦,为的是给像自己父亲一样的老人一份爱心。这份“礼物”,经济价值不高,甚至无价值,但正因为无价,这种爱,才更质朴和真实。

  人们不无需拔高这个原生态的故事,也无需解读,而只需停留在“纯天然”的视角上品味与欣赏就够了。因为,人间所有的爱,最本质的成色就是“纯”和“真”。

  这则发生在父亲节里的平凡故事,也再次唤起人们对类似郭铁山这样的底层人物的尊重——不论是灾难面前留下的勇敢身影,还是像这种点滴情怀的纯天然故事,都透射出农民工这一群体质朴而高大的情怀;同样,我们这个社会,也应当给予他们起码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