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缺的不是古城,是风格
2013-06-14 23:15: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缺的不是古城,是风格

  王玉初

  浚县是河南8个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一个县城。然而,因为拆旧仿古,浚县遭住建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黄牌警告。与其一样接受警告的还有山东聊城、河北邯郸、湖北随州、安徽寿县、湖南岳阳、广西柳州、云南大理等7个历史文化名城。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国内有不少于30座城市正在或策划投身“古城重建”热潮,重建项目从数亿元到上百亿元不等。(6月12日中广新闻)

  古城复建,热闹非凡,往往还伴以大拆大建。所谓的“古建筑”是一幢一幢的建起来了,表面上看去,让人有“梦回唐朝”的虚幻。只可惜,那些建筑只是赝品,就算修旧如旧,也找不到岁月留下的印迹,看不到历史风雨的沧桑,少了文化的精气神。

  围观一些地方的古城重建,有多少是盲目的跟风呢?古代建筑精髓确应留存,可我们生活在当下,回不到古代去,也未必想回去。现在的建筑,若干年之后,也会成为历史古董,何不好好珍惜眼下,建设现在。

  一座城市要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品味,并不在于“古城重建”,而在于对城市规划设计的长久坚持。国外有的地方小镇,现在的建设仍是秉持百多年前的规划与风格,并将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这样一来,就少了拆迁的故事,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让人为之倾心。

  城市风格的形成,保护比拆旧有意义。一座城市要让居住在其间的人引以为傲,拥有自信,对外有吸引力,那得有文化的内涵,而不是在短时间内堆砌大量的仿古建筑。对现存的古建筑多一些保护,更显历史文化的厚重,远比拆了再建赝品有意义得多。作为管理者,必须祛除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少些指到哪就拆到哪的气魄,多存些敬畏之心,少些朝三暮四。

  说到底,城市之美,不是靠“吹功”,也不靠建一些不伦不类的赝品建筑,而在于对城市风格的坚持,在于彰显城市文化与地域特色,在于让一方人生活得更美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