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市长日批15斤文件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3-06-06 23:20: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华] [责编:彭彭] 字体:【

  市长日批15斤文件让人欢喜让人忧

  肖华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5日在“两建”工作会议上坦言:“在我的工作日志中,原则上文件批复不过夜,哪怕早上早起,晚上到凌晨两点才睡,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也不能拖延工作。”

  10到15斤文件,粗略算一下,如果一张纸5克,那就是1000多张纸,如果两面都打印,就是2000多页,一页纸500字,就有100多万字。一个市长每天看材料就要看100多万字,真的很辛苦,而且原则上文件批复不过夜,可见很勤政。有这样一个勤政的市长,理应高兴。

  但高兴之余又让人担忧,这担忧来自多方面。

  首先市长也需要休息。如果连休息时间都没有,怎么会有健康的身体工作,凌晨两点才睡,不得不让人为他的健康担忧。

  其次,担忧市长为什么要每天批这么多文件。在这次会议上,陈建华提到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这些话肯定是有感而发。要批的文件如此之多,恐怕很大程度和审批项目太多有关。

  第三,市长也不能什么事情都管。即使是政府要管的事情,也可以在市长领导下实行分工负责制,一些事情可以不管或者少管,这样才有精力管该管的事,才能管好重要的事。

  更让人担忧的是,日均阅读100多万字,已经很让人瞠目结舌了,还有时间和精力思考吗?假如没有经过充分思考的文件签发出去,会不会造成决策失误?

  市长每天要批这么重的文件材料,恐怕还和文风有关。文章拉得很长,不但浪费自己的精力,浪费纸张,也浪费领导的时间和精力。

  作为市长,并不是每天批的文件越多就越好。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权力下放,该放到市场的就放到市场,该放到部门的就放到部门,该放到下级的就放到下级。让市长在繁琐的文件中解脱出来,才能抓一些大事,思考一些大事,管好一些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