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生育关怀"温暖计生家庭 2年资助20余万人
2013-06-04 00:43: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通讯员 胡光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6月3日讯(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胡光辉)“我代表全体受助家庭,衷心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近日,在郴州市“生育关怀·情暖计生家庭”资助金发放仪式上,北湖区郴江街道槐树下村村民田初燕领取资助金后,激动地说。当天,该市有182户经济特别困难的计生家庭,共领取资助金60万元。

  为健全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2011年,郴州市决定,由各县(市、区)从每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中提取15%,设立县级生育关怀专项资金,着力构建“党政主导、计生协运作、社会联动、群众受益”的生育关怀行动运行机制,切实帮助计生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目前,全市已筹集生育关怀专项资金近4000万元。各级计生协会以此为支撑,广泛开展亲情牵手、爱心助学、情暖万家、项目帮扶、计生保险等生育关怀系列主题活动,为计生群众提供及时、贴心、全面的关怀服务,有效转变了群众生育观念。

  资兴市州门司镇大坪村纯二女户廖宗兰,父亲和丈夫相继病故,欠下4万多元债务。郴州市、资兴市人口计生委和计生协得知情况,先后给她送来生育关怀救助金和社会捐款2.5万元,还将她列为计生“幸福工程”项目重点扶持对象。她用项目资助款发展生产,还清了债务,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据了解,2011年以来,郴州市先后发放生育关怀专项资金2800余万元,资助20余万人次。该市生育关怀专项资金“筹管用”机制建设,获得了全省人口计生工作首届“十大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