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如何唤回那条丰腴的长江
2013-06-04 00:17: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今年是长江流域实施禁渔期制度10周年。10年间,长江上游(葛洲坝以上)每年2月1日至4月30日禁渔,中下游(葛洲坝以下)每年4月1日至6月30日禁渔。对于禁渔效果,渔民们说,“最近十年年年禁渔,但还是明显感觉江鱼一年比一年少,而且越来越小。”(6月2日《人民日报》)

  这些年,尽管禁渔声势浩大,资源告急的窘境却与日加剧。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长江三峡库区、坝下、洞庭湖、鄱阳湖和河口区的天然捕捞量已经不足5万吨。近两年鄱阳湖和洞庭湖的渔业产量,与历史最高产量相比,降幅均超过50%。

  渔业资源的告急还在其次,生态系统的恶化可能更为严重和关键。很难想象,一条1万亿立方米径流量、180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大江,如果真在生态中失去作用,“水体沙漠化”会给沿途流域带来怎样悲怆的结果。存世量比大熊猫还要少的江豚,往往被视为长江生态检测的真实缩影。据中科院2012年10月份的一次科考数据显示,长江流域的江豚数量已不足1000头,这一数据在2006年是1200-1400头,在1991年是2700头。

  如果不禁,长江渔业资源早就没有;但怎么禁,仍是众说纷纭。起码眼下两三个月的禁渔,确实遭遇了现实的尴尬:譬如为保护渔业资源,长江流域各地每年都会进行增殖放流。然而,也正因为禁渔期短,“开禁时抓的鱼大部分是刚刚放流不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早在2006年就呼吁长江全面禁渔10年、一年365天都禁;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赵进东也建议长江流域10年禁渔,给鱼类繁衍以充足时间。问题是,如果真要全面禁渔10年,对地方来说,意味着要解决沿江14万多渔民的上岸安置问题,还要解决漫长禁渔期间的监管与看护问题。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诗意的长江生活,不能在未来出现断层。唤回那条丰腴的长江,已经是没有选择的时代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