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老百姓的故事】"只要还活着,就要上讲台"
2013-06-02 22:37: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彭彭] 字体:【

  【老百姓的故事】

  “只要还活着,就要上讲台”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梁军 蒋纪

  游走生死边缘,不离三尺讲台。湘阴县湾河中学年轻女教师黄佩坚持与病魔抗争,勇创生命奇迹。5月29日,娇小的黄佩面对记者乐观坚定地表示:“只要还活着,就要上讲台!”

  2010年7月,28岁的黄佩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医生认为她最多只能活一年。2011年8月,得知学校紧缺班主任和物理教师,黄佩不顾家人反对,请缨成为103班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师。

  尽管身患重病,黄佩工作时却特别精神。在她办公室,备课教案、家访记录、学习笔记……每一样都整整齐齐。“相处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才知道老师得了这么大的病。”从岳阳市区转学来的学生顾文英说。

  物理实验课很重要。为激发孩子们的兴趣,黄佩经常想方设法找一些大家熟悉的生活用品充当实验器材。“杆秤上的刻度线到底是怎么画出来的呢?今天,我们就自己动手来画一画。”在讲解杆秤知识的课堂上,当老师亮出自己淘来的宝贝,孩子们顿时就笑了,兴趣一下子被吸引过去。原来,那是从学校食堂借来的一杆秤,还有一个小盘子、一根绳子、一根竹竿。

  对学生,她体贴入微。学生蒋爽上课时玩小刀,不小心划破手指,鲜血直流。黄佩闻讯赶来,忙用消毒液帮忙清洗、上药、包扎。一年的化疗,几十次的抽血化验,无数次的伤口清洗,让她每次看到血,都会产生眩晕!为了学生,她克服了心理障碍。“她的坚强,能感染我们每一个人!”学生刘念说,去年冬天很冷,有时候刮风下雨骑着车,手都冻到皴裂;可是一想到黄老师,她都会坚持下来。

  因为爱,生命就会有奇迹!如今,黄佩的病情已趋于稳定。2012年12月,在岳阳市“金鹗杯”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初中组物理学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