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动漫湘军,路在何方
2013-05-30 23:02: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荆彩] 字体:【

  曾经辉煌一时的湖南原创动漫,近几年遭遇发展瓶颈,丧失原有优势,如何转型跨越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动漫湘军,路在何方

  本报记者 李国斌

  刚刚结束的第九届深圳文博会,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片《奇游迹》受邀参展,受到国内外专家一致好评,与多家厂商签订了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销售合同,金额超2亿元。

  《奇游迹》是一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旅游奇幻题材的动画片,每集投入20多万元,已与20多家省级电视台签约,有望今年8月在央视首播。在湖南原创动漫遭遇发展瓶颈的背景下,锦绣神州这样的“后来者”,将为动漫湘军注入新鲜血液。

  湖南原创动漫下滑

  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制作完成电视动画片22万分钟,相比2011年的26万分钟,产量有所下降。

  据湖南省文化厅提供的数据,2012年湖南制作动画片15部、1345集、19537分钟,产量在全国处于中上的位置。然而,比起2008年最高的年产4万分钟,已经下降不少。

  从2003年到2008年,湖南动漫产量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原创电视动漫节目生产时长一度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并产生了 “虹猫蓝兔”、“蓝猫”、“山猫”等多个全国知名的原创动漫品牌。

  而近几年,随着各省市尤其是沿海地区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不少湖南动漫企业出走,导致产量下滑,人才流失。另外,由于原创动漫盈利难、保护难及一些自身原因,动漫湘军遭遇发展瓶颈,优势不再。

  困境中跃出“黑马”

  产业遭遇困境,一些企业停止原创,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却反其道而行之,一跃成为动漫湘军的一匹“黑马”。

  该公司董事长周斌从小喜欢动漫和中国传统文化,2010年,他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系统调研,仔细研究了许多动漫企业的发展史,别人的经验和教训更加坚定了他投身动漫产业的信心,当年便开始策划动漫项目。

  周斌介绍,公司现有二三维及各部门精英团队350人,已启动两大动画项目,其中之一就是720集大型原创动画片《奇游迹》,该片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第一部26集已经全部制作完成。与众不同的是,《奇游迹》把动漫与旅游相结合,通过与景区合作,把景区的历史、文化、传说、故事、优美风景融入动画片中,因此获得了南岳衡山等一些景区投资。

  公司的另一项目《姓氏王国》,以《百家姓》为基础,采用诙谐幽默的表现手法,讲叙每个姓氏的起源、发展历程,目前也正在制作中。此外,公司还启动了《节日的故事》、《轩轩和她的动物王国》、《宇宙历险记》等5大漫画图书项目。按照周斌的计划,公司将打造包括创意、游戏、图书、衍生产品、主题公园等在内的动漫全产业链。

  如何实现跨越

  扎根“敢为人先”湖湘文化沃土,动漫湘军曾辉煌一时。如今,要如何重整旗鼓、实现跨越?

  “现在还有很多从业者认为,动画片就是小孩子看的,这种观点绝对错误!”周斌直言,湖南的原创动漫者首先要转变观念,要认识到当今的动漫消费群体已发生变化,除了儿童,许多“80后”、“90后”也是动画片的忠实观众。动漫企业如果固步自封,作品还停留在原来的“低幼片”上,自然难被观众喜欢。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动漫企业过于依赖政府的补贴,吃“政策饭”,把政府的扶持资金看成企业的赢利,同时盲目引资,不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忽视产品的更新和创意开发,导致企业陷入困境。

  “政策好,不如市场好。”尽管湖南原创动漫遭遇瓶颈,周斌却认为,随着国内动漫市场日益成熟,观众群体的扩展,动漫的春天来了。在他看来,湖南动漫陷入困境,不是因为动漫没有观众,而是缺少喜闻乐见的作品。他在制作《奇游迹》时,就要求制作人员精益求精,最初制作的3集,因为觉得不理想,推翻全部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