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学校好不好 微信一“扫”就知道
2013-05-26 22:52: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左丹 周垚] [责编:荆彩] 字体:【

  学校好不好 “扫一下”就知道

  芙蓉区挂牌监管民办学校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 姚学文 左丹 通讯员 周垚)面对良莠不齐的民办教育市场,家长不再感到茫然了。长沙市芙蓉区将全区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分为优秀、合格、整改3个等第,进行挂牌监管。家长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学校牌匾上的二维码,学校的办学情况就一目了然了。5月24日,芙蓉区举行的幼儿园、民办学校2012年度办学情况总结大会,这是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的新鲜事。当天,芙蓉区给该区118所民办学校和幼儿园授牌,并要求学校把牌匾挂在醒目的地方,接受社会监督。

  对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实行挂牌监管,是芙蓉区规范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一个新举措。良莠不均是目前民办学校和幼儿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该区共有幼儿园、民办学校118所。这些学校和幼儿园,有的有一定办学规模,也有鲜明的办学特色。比如,文化厅幼儿园、省委新湘幼儿园、省政府机关三幼等,不仅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力也很好。但也有一些学校和幼儿园存在“小、差、散、低”问题。比如,幼儿园中有36所民办幼儿园在3个班以下,占注册幼儿园数的44%,最小的班额只有13人。规模小,就难免办学条件差、管理松散、办学效益低,而社会对此并不了解。

  在实行挂牌监管的同时,该区还将推行动态评估,实行一年一评。这次,该区44所民办学校,有18所被评为优秀,18所学校被评为合格,4所学校被整改,4所被停办。74所幼儿园,22所获优秀,47所获合格,5所被要求整改。“在严格评估的基础上,实行挂牌监管,不仅有利于增强社会透明度,而且可以促进学校管理。”区教育局副局长江凌如是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