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女狱警成首位登顶珠峰湘妹子
2013-05-24 23:37: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苏原平]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人时隔6年再次登顶珠峰

  林曦成首位征服珠峰的湘妹子

  本报5月24日讯(记者 王亮 苏原平)时隔6年,湖南人的足迹再一次踏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峰顶。记者今天从省登山协会了解到,来自湖南的3名登山爱好者林曦、尚玥、张晓帆于5月19日早上先后从珠峰南坡成功登顶。其中,林曦成为首位征服珠峰的湘妹子,开启了湖南登山史上的新篇章。

  今年是人类首登珠峰60周年,3名湖南登山爱好者张晓帆、尚玥、林曦加入2013年珠峰南坡中国登山队,分别于4月8日、9日抵达尼泊尔,进行适应性训练和拉练,冲刺珠峰。中国登山队共有10名队员,来自全国各地。5月15日凌晨1时30分,林曦发微博称,“我们将于15日开始向顶峰前进,预计19日到达顶峰,20日下撤回到大本营。各位亲,祝福我吧!”

  5月19日早上6时多,张晓帆率先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最高点。林曦和尚玥也于10时多先后登上世界之巅。据悉,中国登山队共有9人成功登顶,1名队员因错过最佳时间被迫放弃。5月21日,所有登山队员都安全返回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本次成功登顶珠峰,是我省登山爱好者第二次完成这一壮举,也是我省登山爱好者首次从南坡征服世界之巅。2007年,湖南首位征服珠峰的徐江雷从北坡登顶。只有8年登山经验的林曦,成为我省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目前,全国登上珠峰的女性只有十几人。

  林曦是湖南省女子监狱的一名女警察。2005年的一天,她在某户外网站看到一个召集帖,“邀人一起去爬涟源湄江的一座山,当时我就心动了。”从那之后,林曦对户外运动一发不可收拾。2006年,她开始攀登雪山,2011年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第二年10月成功登顶海拔8156米的尼泊尔马纳斯鲁峰,成为湖南登上8000米以上山峰的女子第一人。2013年,怀揣着对世界之巅的崇敬和憧憬,这位“山的女儿”踏上了征服珠峰之旅。林曦是个积极乐观的人,在登顶之前的拉练之余,她还搞起“高空作业”——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绣起十字绣。

  省登山协会秘书长王飞表示,“非常高兴林曦与张晓帆、尚玥能够实现梦想。尤其是林曦,作为一个女性,非常不容易。她的成功,开启了湖南登山史上的新篇章,将推动我省登山运动的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林曦、尚玥、张晓帆3人将于2天后返回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