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双休日天气“变脸” 长沙重点防范城区内涝
2013-05-24 23:36: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陈永刚 柳德新 李文峰] [责编:荆彩] 字体:【

  双休日天气“变脸”

  风雨来袭,请注意防范雷电、大风

  本报5月24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尹婷)天气持续晴好,气温一路高涨,恍如置身盛夏。不过,这个双休日天气将“变脸”,三湘大地将再次接受暴雨的考验。

  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23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34.3摄氏度,包括株洲、吉首在内的27县市日高温超35摄氏度,其中张家界日最高气温达36.6摄氏度,已连续两天位居全省当日高温榜首。今天的省会长沙,晴热天气仍在持续,14时气温达34.9摄氏度。

  不过,天气格局正在发生改变。省气象台预计,24日晚至26日,省内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并将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7至28日全省自北向南天气转好,气温明显回升;29至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阵雨或雷阵雨。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叶成志提醒,本次降雨的最强时段是在25日晚上至26日白天,由于近期气温偏高,本次降雨过程强对流天气较强,请注意防范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链接】

  周末又有强降雨

  长沙重点防范城区内涝

  本报5月24日讯(记者 陈永刚)据天气预报,25日晚至26日,长沙又将迎来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天,长沙市防指举行今年第三次防汛会商会。

  今年入汛以来,长沙市共出现三次强降雨过程,湘江长沙站出现了3次洪水过程,最高水位33.71米(警戒水位36米),出现在5月19日8时。目前,全市山塘水库蓄水偏多、江河水位偏高、土壤含水量较高。会商会指出,近年来长沙城市高速发展、城区工程多,地面硬化面也增多,雨水下渗能力降低明显,降雨地表汇流速度加快,再加上短时、高强度极端降雨气候发生频率增多,城区防范内涝将成为今后防汛救灾工作的一个重点。

  长沙市防指要求,各相关部门应重点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加强中小型水库的保安工作,同时突出做好城区防内涝工作。

  省防指部署迎战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

  本报5月24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杨粲 吕珈)今天下午,省防指部署迎战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张硕辅要求,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气象部门分析,今晚到26日,省内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并将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会商会分析,此轮降雨正值周末期间,强度大、范围广,而且受前期降雨影响,河湖水库底水偏高,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强降雨致灾的可能性加大。

  张硕辅指出,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防守。今晚到明天,湘西北、湘北地区要加强防范;明晚到后天,湘东、湘北特别是湘东北降雨强度大,是防御重点地区。已经出险的水库、骨干山塘必须24小时巡查值守。在建工程要提前加强防御措施,确保度汛安全。要进一步强化气象、水文预警预报,为防汛抗灾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各地要提前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提前做好城镇排涝准备。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抗灾合力。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沟通信息,进一步完善防汛抗灾相关预警信息发布制度,争取第一时间指导群众及时避灾转移。

  东源冲水库险情得到控制

  本报5月24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吕珈)经过连续紧急抢险,醴陵市东源冲水库水位已降至底涵以下,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5月19日7时,醴陵市嘉树乡嘉树村东源冲水库(小Ⅱ型水库)发生底涵进口涵卧管消力井穿孔险情,21日险情发展,涵管有浑水出流,漏水流量约0.7立方米每秒。该水库坝高16米,出险时蓄水量约30万立方米。

  21日,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张硕辅要求,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降低水库水位;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特别是做好受威胁区域群众转移工作;加强对水库险情监测,密切关注险情发展和水库大坝稳定情况;立即制定水库后期降雨的度汛预案,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晚,省防指派出工作组及防洪排涝泵车赶赴现场抢险,省防汛抢险机动队调派两组装配式虹吸管排水。经全力抽排,截至今天14时,东源冲水库水位已降至底涵以下,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先后有4座小型水库出险。

  96小时坚守

  ——醴陵穿孔水库除险记

  本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廖蔚佳 何勇

  5月23日早晨7时,醴陵市嘉树乡嘉树村东源冲水库涵管出水开始变清,预示穿孔险情基本排除。此刻,日夜坚守在这里的机关干部、抢险队员及当地群众,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进入5月,持续多天的强降雨造成醴陵市境内洪涝灾情严重,东源冲水库水位上升至溢洪道口。19日早晨7时许,嘉树村委会主任胡广华在巡查时,发现东源冲水库涵管出水口水量突然加大、水色浑浊,怀疑可能有涵管穿孔险情,立即向上报告。

  东源冲水库建于1956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二型水库,总库容39.5万立方米,出险时蓄水30万立方米。水库涵管由于年岁久远,破损严重。连日暴雨导致水库水位猛涨,涵管消力井出现穿孔,一股直径约80厘米的水柱从坝底喷涌而出,夹杂着浑浊的泥沙,翻滚着冲往下游。一旦险情得不到控制,将随时有溃坝的可能,严重威胁下游700多名群众和2400多亩农田安全。

  获悉险情,省及株洲市领导多次打电话询问险情,要求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降低水位;妥善安置转移群众,直到险情完全排除;加强水库险情监测,密切关注水库大坝稳定;立即制订后期降雨安全度汛预案。株洲市和醴陵市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全力组织抢险,确保不出现跨坝事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9日起,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处险除险战在东源冲水库大坝上展开。醴陵市市长蔡周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日夜坐镇指挥。建在大坝上的抢险指挥部召开紧急调度会,要求紧急疏散、妥善安置下游群众,并尽快摸清险情,制订除险方案,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排除险情。

  23日7时,水库水位下降5米左右,库容约25万立方米,险情得到初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