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塑料吸管成健康“杀手” 严重可致孕妇流产
2013-05-24 23:05: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石琳] [责编:荆彩] 字体:【

  小心塑料吸管影响健康

  鉴别方法:一“看”二“闻”三“捏”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石琳)炎炎夏日的一杯冷饮,能够驱逐暑气,带来清凉,但不少人忽略了一次性塑料吸管的质量。长沙市卫生监督所今天发布2013年3号预警,提醒消费者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前,一定要对其质量进行鉴别,小心不合格吸管影响健康。

  据介绍,不合格的一次性塑料吸管采用聚氯乙烯材料甚至废弃塑料制作,含大量的塑化剂,塑化剂容易溶解到饮料中。塑化剂被称为“环境荷尔蒙”,长期食用会造成性早熟、不育症、先天性胎儿畸形、孕妇流产等严重危害,使用该种吸管吸食饮料无异于在“吸毒”。长沙市卫监所提醒消费者,在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前,一定要对其质量进行鉴别。一“看”:看吸管的外包装有无QS标志,厂名厂址等标签标识是否齐全,吸管表面有无黑点杂质或破的气泡。二“闻”:在吸管未接触饮料前要闻一闻有无刺鼻的异味。三“捏”:如果捏一下吸管就扁了没有弹性,说明吸管质量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