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假逆袭”背后有真问题
2013-05-24 22:46: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奚旭初] [责编:荆彩] 字体:【

  “假逆袭”背后有真问题

  奚旭初

  近日有媒体报道,非京籍学生张图无法在京高考,“成为美国公民后反而可直接在京参考,并获10分加分”,且有图为证。此事一出,社会关注强烈。但中国青年报记者向教育部及部分知名高校求证后发现,这一信息并不属实。(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昨天媒体上还在为“逆袭高考”百感交集,称“张图式高考”的“曲线之路”充满黑色与荒诞,焉料一番求证便打回原形。“逆袭”是假的,但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却是真的。对于籍贯安徽的张图来说,加入美籍后再回京高考,如此曲折的症结,就在张图没有北京户口,不能参加北京高考。让他纠结的是没北京户口,只能参加安徽高考。显然,张图所忧,并不是不能高考;张图所图,是在京高考——因为只有在京高考,才有享受高考中“地域优惠”。

  籍贯不同,衍生出地域差距——相同的分数,在北京可以上名校,在其他省份,能否进一般高校也未知。以去年为例,北京7.3万考生,但有619个北大的招生名额,意味着每118名北京考生中,就有一个可以上北大。而河南、山东、四川、安徽、湖北、河北6省考生数为332.13万,北大计划招生数仅为409人,差不多为万分之一。二者之间的比例相差近一百倍。这样的“优惠洼地”,难道不让人羡慕?

  在“地域不公”依旧的背景下,即使有少数外来人员子女如愿以偿在“优惠洼地”参加高考,但这也难称真正的进步,因为它不过是多了些考生可以在“优惠洼地”分一杯羹,对于面广量大的其他考生而言,则是“不公”依旧。

  人没法选择出身,也没法选择出生地,但社会应当尽可能为每一个人提供均等的机会。改革高考中的“地域不公”,要有大思路、新思路。这就是以高考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录取,打破“地域不公”,这个“三统一”,比起“异地高考”的“挤牙膏”,堪称一步到位,不涉及户籍,可行性很强,公平度最大,且改革成本最小。